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加强对零售许可证停业监管

2012年10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老生杂谈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监管工作中,我们的市场管理员经常会接触到许可证停业这一状态转换工作。大多数的市场管理员或许会觉得:停业了的零售许可证基本就等同于休眠了,零售客户也不会再从事卷烟零售业务,因此,对这类许可证的监管就不是很重视。其实,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零售许可证停业只是暂时停止营业,并非永久停止零售业务。随着零售客户当时申请停业理由事项的消失,零售客户必然会重新办理该零售许可证状态的转换工作。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很多的停业证零售户也会借助其对烟草专卖零售业务的了解,假称许可证正副本遗失,实际却以这些证件私下从事经营业务;另外,也有一部分零售客户办理停业手续到期后,不主动到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办理恢复营业或者注销手续,致使该地段其他诚心想从事卷烟零售业务的零售客户无法及时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进行正规合法的经营活动。对这些停业的零售客户,如果我们的专卖市场管理员疏于走访和监管,便极容易致使他们私底下违规进行经营活动或者是申请停业理由事项消失而不及时办理相关手续。作为卷烟市场秩序管理者,我们的后知后觉,会产生更多的烟草专卖管理工作漏洞。

  那么,针对这些停业证,我们专卖管理部门该如何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对其进行有效监管呢?笔者认为,我们应该扎实开展好如下三方面的工作,以期在停业证监管工作中取得实效。

  多走访、多监督。卷烟市场秩序的维护关键在于对市场情况的掌握和了解程度高不高,因此,作为市场管理员,走访检查活动和监督管理工作切不可荒废。尤其是那些交通不便、地段相对偏远的山区和农村零售客户的停业证监管,更应该成为市场管理员日常走访和监管工作的重点。

  勤排查、勤梳理。零售客户利用停业证违规进行经营活动、停业证到期后不如期办理相关手续,致使卷烟市场秩序受到影响,主要还是因为市场管理员的监管工作没有落到实处。所以,在日常工作中,市场管理员要经常与客户经理、送货员沟通,及时掌握辖区内的停业证违规经营行为。同时,对于停业即将到期的零售客户,要及时通知办理相关手续。

  早发现、早处理。因为许可证合理布局要求,很多停业证附近的卷烟零售从业者无法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进行正规合法的经营活动。但是,就是这些停业证的零售客户,有部分是停业后就不准备继续从事卷烟零售业务的。所以,市场管理员要及早对这些零售客户进行掌握,对其停业期至而未如期办理手续的,要及时办理注销公告等相关手续,为诚心想经营卷烟零售业务的客户提供便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