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世界无烟日,我们应该做点什么

2012年06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江党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警惕烟草业干扰控烟”。5月24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控烟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三个组织联合发布了《2012年世界无烟日主题报告》,呼吁揭露并抵制中国烟草业对控烟的干扰。继“烟草院士”、“烟草科技项目评选”之后,中国烟草行业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健康意识逐渐增强,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不断加深,对健康的追求也越来越强烈,控烟也就取得了越来越广泛的共识。而随着控烟运动的推广及深入,今后的矛头也必将更多地指向烟草行业。面对控烟,我们无法退避。我们应该做点什么?

  首先,在世界无烟日,烟草商业系统应当停止向卷烟零售客户供货,以表明烟草行业的态度。控烟是一种趋势,也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烟草行业不能逆势而动,应当顺势而为。我们应当从另一个角度看待控烟与烟草产业的发展:控烟与烟草业发展并不是不可调和的矛盾,只要处理得当,在控烟的过程中,甚至还可以促进烟草业的发展,关键在于烟草行业怎么做。所以,当控烟组织提出“警惕烟草业干扰控烟”,我们可以用行动表明自己的态度:控烟,我们不反对,更不会干扰。不要担心少买一天烟会减少多少经济收入,要看到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做这样顺应时代发展的事情所带来的无法估量的社会效益。

  其次,在世界无烟日,烟草行业还可以做更多的行动表示对控烟的支持。比如,商业公司可以组织工作人员如客户经理、稽查员等深入社区街道、郊区农村、零售店铺等地宣传控烟,甚至是劝阻吸烟,并且可以就控烟的相关知识请教专业人士,就控烟宣传活动主动联系控烟组织及大众媒体,以示监督。再如广东省内的烟草商业企业则可借“三打两建”工作的机会,主动在世界无烟日这一天展示卷烟打假成果,并宣传吸食假烟与真烟的危害差别,这也是宣传控烟的一种方式。总之,只要敢于和社会公众开展有效的互动,多做正面的宣传,负责任的、积极的行业形象也就可以逐渐在公众心中形成,从而为烟草行业的发展赢得更有利的空间。

  再次,在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之时,行业上下还应该深思未来的发展之路,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控烟是一种趋势,意味着未来烟草行业的发展将举步维艰。今年的主题,更是直指烟草行业,将烟草行业陷入一个“千夫所指”的境地。在前有控烟大势阻挡,后有国际烟草巨头虎视眈眈的情况下,中国烟草行业出路在哪里?未来发展之路该怎么走?所谓居安思危,中国烟草实行专卖管理三十来,为行业的飞速发展赢得了宝贵时间,但未来还会有这么好的发展环境吗?肯定不会有的。近两来,社会对烟草行业的高度关注就是很好的例证。烟草行业全体员工要有忧患意识,企业领导人更要牢牢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各级企业的领导人直接肩负着烟草行业发展的责任,只有在企业领导人模范表率的带动下,才能激发普遍员工的热情,才能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促进行业的持续协调稳定发展。

  “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要求我们不仅仅只维护国家利益,还要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包括消费者身体健康。在控烟的道路上,烟草行业不应该置身度外,而要积极参与。烟草人要发挥更多的聪明才智,努力促使烟草行业在不断发展强大的过程中,又能够符合控烟运动发展的要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