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由烟草利润高说开去

2012年03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成都商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成都商报》报道  兴业银行最近发布的一纸公告称,中国烟草总公司2010年净利润达到1177亿元。如果上市,中国烟草总公司当年净利润总额超过中国银行,稍稍落后于工商银行、中石油和建设银行,可以排在第四位。

  有业内人士透露,1000多亿的利润计算是明显压缩过的,中国烟草的实际利润总额大概是3000亿到4000亿。从近二十年的发展情况看,烟草产业每年的增长幅度都很大,基本上都以30%、40%的速度在增长。照此计算,中国烟草如果上市,其赚钱能力将远高于现在排位第一的工商银行。

  应该说,中国烟草之所以如此之富,主要不在于它的垄断,而在于其市场和成本优势。中国烟民数量达3.2亿,占全世界吸烟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每年消耗的香烟高达2万亿支;中国生产的香烟占全世界香烟总产量的40%,且90%以上在国内消费。但中国烟草生产成本却不高,除了劳动力成本低之外,税收成本也不高。中国烟草生产,除了要缴纳其他生产商同样要缴纳的增值税和所得税之外,还需缴纳25%至45%不等的消费税,即所谓烟草税。但是,较之目前世界上多数国家烟草税率已达70%到80%这一水平,还是低了不少。

  大市场,低成本,再加上中国烟草公司的垄断,成就了中国烟草的财富。如果放开烟草行业,让其充分竞争,则必然会使原本已经非常繁荣的烟草市场更加繁荣。

  为了降低中国烟草的利润率,除了提高烟草的税率,还可规定烟草公司设立专项基金,其一是为研究由吸烟所引起的疾病的医学基金,其二是对因烟草致病者的赔偿基金。提高烟草生产的成本,一举两得。

  当然,仅仅依靠提高烟草生产经营成本这一办法,未必就能达到既定的控烟效果,然而却也是控烟的重要措施之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