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央媒视点】何山:小山沟里有大能量

2021年05月12日 来源:中国农网
A+ A

细雨斜弦常入画,空蒙景色踏山郊。走进陕西省略阳县的谭家庄村,美景入帘,人们安居乐业,一片祥和。

很难想像,这个地方曾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常驻人口248户96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490人,贫困发生率53%。

2017年4月,何山,一个刚刚走出校园,对生活充满向往的小伙子,受略阳县烟草专卖局的委派,来到这个村担任第一书记。

1.jpg

何山介绍略阳县局(分公司)扶持修建的育苗大棚

“天晴扬灰、下雨泥泞,在村里转悠了半天也找不到个厕所”。晴天出门一身土,雨天出门一脚泥,这是当时谭家庄村的真实写照。

驻村后,小何书记迅速适应角色转变,利用一周多时间,对全村贫困户进行了逐一走访,与村组干部深度沟通与交流,把每一个细节记在笔记本上,记在扶贫日志上,摸清户情,掌握村情,研究制定村五年产业发展规划和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不到半年时间,他吃透谭家庄113户贫困户家庭底子,从此和贫困户交上了朋友。

每个贫困户情况不一样,何山通过分类施策,指导群众用行动改变现状,用爱燃起对家人、孩子的责任。遇到对孩子的教育疏于管理的,他就反复耐心讲教育对家庭的重要性;见到卫生状况差的,他就帮助打扫院落,用实际行动感染群众。在他看来,一线扶贫不是简单的填填表就完事了,而是用脚步用爱去感染更多群众投入新生活,奔向全面小康路。

2.jpg

育苗大棚内茁壮成长的烟苗

“怎样才能让贫困人口有事干有钱挣,让脱贫成效不断得到巩固呢?”何山不由想到了烤烟种植。会同联村“四支队伍”,最终确立了谭家庄村“烤烟上山、蚕桑入川、乌鸡进林”的多元化特色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模式。依托行业资源优势和扶贫政策,何山先后争取帮扶资金60万元,建成了全县第一家占地800m2、年种植烤烟15万株的办公、生产一体型现代化烤烟农场。实现了帮扶村从“深度贫困的空壳村”到“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华丽转身。望着绿野茫茫的“金叶子”,小伙子开心的笑了。

可产业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8月7月的一个电话让何山心急如焚:“村里好多烟农正在烤烟,突然跳闸了,你赶紧想想办法”。接到电话后,何山迅速召开四支队伍工作会,一群人把饭桌当成会议桌,研究解决方案。烤烟农场供电半径不远但除了供应农场外还供着村里248户人家的的用电,负荷重电压质量自然有些欠缺。在烤烟农场入驻初期,用电情况还算稳定,随着就业人员不断增多,烤烟用电也成倍增加,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导致主要设备空压机不能全部开启。问题找到后,何山多次联系当地供电服务中心、计划建设部、郭镇供电所,选出最优方案开展施工。按照工程施工方案,新增大容量变压器、更换大平方导线的办法,最终彻底解决了中梁山烟区生产用电扩容问题。看着好几家烟农当年都扩大了烟叶种植面积,小伙子心里倍感慰籍。

3.jpg

谭家庄村烤烟集体农场生物质新能源砖混密集型烤房群

“家里生病的老人能照顾上了,孩子也能管上了”,43岁的村民杨茹,一家7口。2020年其父因脑溢血失去自理能力,身体每况愈下,一天三顿药不离口,这一切让杨茹心如刀绞,原本贫穷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杨茹也因照料老人,无法外出务工。得知消息后,何山经常到她家陪她聊天,向她宣传扶贫政策,动员她到烤烟农场打零工。“把钱递到我手上时,我手都是颤抖的。看着红红绿绿的钞票,我又激动又高兴,从心里感谢国家的扶贫政策,感谢咱们的扶贫干部!”杨茹由衷地说。2年时间不出门就能赚到4万余元,杨茹心里那是一个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的谭家村旧貌换新颜,全村农户入户路和庭院硬化率达95%以上,厕所达标率在85%以上,修建了谭家庄村有史以来第一座水冲式公厕,村庄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综合排名由过去的倒数第一变成从了如今的全镇第二, 城里小伙,在山里得到历练,接了地气,有了底气。雨后放晴,何山胸前的党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