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进京赶考”与“苦炼内功”

写在赴西柏坡组织理论学习前
2018年09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毛泽东风趣地把进驻北平比喻为“进京赶考”。周恩来也笑着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是退回来。”毛泽东坚定地说:“我们决不当李自成”。

  领导人之所以说话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党中央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炼就了扎实的内功,并由此产生了两个“敢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两个“善于”(善于破坏旧世界,善于建设新世界)的科学精神,两个“坚持”(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团结统一)的民主精神,两个“务必”(务必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创业精神。尤其是“两个敢于”和“两个务必”,直到今天,仍是我们党如何执政、如何执好政的重要法宝。

  那么到西柏坡组织理论学习,到底要学什么?当然不是学如何“进京赶考”,因为我们在思想上、作风上、实践上都还没做好充分准备,还需要进一步苦练内功。所以到西柏坡就是要以“两个敢于”和“两个务必”为出发点,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打牢基础、提升能力,为“进京赶考”充足电。

  行业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张建民局长要求,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要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二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聚力抓好经济运行调控;三要以强化市场监管为保障,着力净化烟草市场环境;四要以提高效率增强活力为导向,稳步推进行业内部改革;五要以科技创新为重点,加快建设创新型行业。

  做到这“五要”,就必须做到敢于与一切阻碍行业发展的思想斗争,敢于依靠推进改革、科技创新去取得胜利。在这个过程中,务必做到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两个敢于”和“两个务必”,不仅要成为烟草人永远保持的优良作风,而且应当成为烟草人永远保持的优秀品质。

  当年领导人把进京建立新中国比喻成“赶考”,体现了党在取得巨大胜利面前,仍然保持着清醒头脑。同时,也体现了我们党有很强的忧患意识。今天,当烟草人在曾经取得的巨大成绩面前,同样要保持着清醒头脑,要心存忧患意识。因为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而我们仍然存在僵化思维跟不上市场需求变化的现象,在面对市场调整的应变,成熟产品的维护,技术创新的引领,产品设计的出新等诸多方面,我们依然存在乏善可陈的表现。所以说,我们还没到“进京赶考”的阶段,仍需下大力气“苦练内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