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结束漂泊的红辽公司

红辽公司搬迁小记
2018年08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漂泊了十五载之后,红辽公司终于结束了到处租用办公楼的历程,而有了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也就是经过改造后,外观颇具辽宁卷烟工业前身之一英美烟公司遗址建筑风格的原沈阳卷烟厂。应该说,这次乔迁新的办公大楼,是红辽公司良好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全体员工欢欣鼓舞的大事件。全新的办公场地环境宽敞明亮,视野非常开阔,让公司机关有了更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空间。

  红辽公司组建以来共经历了三次搬迁。2003年的时候,我正在辽宁省烟草专卖局编撰《辽宁烟草志》,而红辽公司也开始了组建筹备工作。当时,红辽公司租借了辽宁省烟草专卖局培训中心的几间屋子,作为临时办公地点。培训中心与辽宁省局办公楼有一条互通的过道,筹备期间,红辽公司的几位中层领导经常往来于这条过道,不是复印材料,就是找辽宁省局办公室打字员帮忙打字。因为是临时的办公筹备地点,什么都没有,所以一切都显得那么匆忙。没法说当时我心里的感受,总觉得怪怪的,掺杂着一穷二白的情绪。

  好在时间不长,红辽公司便搬迁至位于和平大街上的总统大厦,租用了最上面的几层,开始了重新创业之旅。之所以叫重新创业,是因为当时的沈阳、营口卷烟厂正处于低谷期,基本靠卖指标过日子,员工收入低的可怜。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红辽公司领导班子用大气魄开始着手整合了品牌和营销队伍,并进行了成效显著的体制和机制创新,同时喊出“做精‘人民大会堂’,做强‘红塔山’,做大‘红梅’”的战略口号。短短几年时间,红辽公司便由组建之初的亏损状态,一举成为辽宁轻工企业的扛旗者。总统大厦也因此借了红辽公司的光,因为总统大厦楼顶立了两块“红塔集团”的牌子,很多公司便慕名而来,纷纷入驻总统大厦。

  但随着红辽公司的发展,总统大厦的办公环境已远远不能满足红辽公司的发展需求。我在2008年到红辽公司机关工作的时候,感觉就是一个字“挤”。整个公司没有一个大会议室,但凡要召开一个稍大点的会议,就只能选择到两厂召开。而且公司机关没有一块员工活动的场所,仅有一间屋子摆了两个乒乓球案子,但是打球却很难侧身强拉,因为空间不够,所以只能打和平球。

  针对这种情况,红辽公司决定租用位于太原北街的嘉伦大厦作为自己的办公场所。共10层的建筑,红辽公司租用了7层,不仅有了员工就餐、运动、开会的场所,也满足了办公需要。这一租便是9年时间,在这9年中,红辽公司相继经历了“融入红塔做大做强,依托红塔做精做优;建设管理强企的发展特色;管理上水平、稳定促发展;实现‘四高一强’;主动融合、主动整合、主动改革、主动发展;建设成高水平制造力企业;坚持双轮驱动,努力做好合作生产稳量提质,聚精会神做好自有品牌增量提质”等一系列战略转变。嘉伦大厦虽然说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停车位紧张、物业管理差强人意,但毕竟伴随红辽公司成长近10年时间,公司领导班子还是对其有感情的。所以在1018年8月18日,领导班子最后搬迁的日子,还特意嘱咐要拍些照片作为留念。

  红辽公司在搬迁至沈阳卷烟厂原址,开启新的篇章的同时,应该记下负责为新办公场地落成的技术改造部、经济运行部、办公室等所付出的种种努力,滴下的辛勤汗水。在红辽公司新办公楼的落成中,技术改造部的同事多次修改设计图纸、反复跑相关单位办手续;经济运行部的同事为新办公楼的网络建设,编写详细周全的网络系统方案,连续的加班,为了大家能用上稳定顺畅的办公网络系统,一遍又一遍地在各个办公室的信息点进行测试,调试网络;办公室组织协调搬迁等,他们的付出是可圈可点的。也正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红辽公司机关顺利圆满地完成整个新办公楼的乔迁工作。大家心中都有一个情结,那就是新办公楼是红辽公司真正属于自己的家,大家将在这座新办公楼里,实现具有红辽公司特色的宏伟蓝图,创造辽宁卷烟工业更加美好的明天。所以,在搬迁的这些日子,我将红辽公司机关员工的心声汇成一首小诗,并给这首小诗起了一个《结束漂泊》的名字,以作纪念:

  像是做了一个长久的离别

  而今又回到了自己土生土长的家

  心中不由得

  涌起一种归家的眷恋

  终于结束了漂泊的十五年

  十五年的光景

  十五年的过往

  十五年的成长故事

  加上十五年间的喜怒哀乐

  一起被带走

  带到了辽宁卷烟工业根的居所

  带到了红辽公司记忆深处……

  过去我们常想

  何处是我家

  何处才是我们自己的办公场所

  怀揣着这个梦想

  年轻员工都已渐渐长大

  或许正是因为那句话

  有根在的地方才是家

  而今我们终于在根的居所

  建成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家

  或许在未来的一天

  我们在回望今时的搬迁

  同样会心情激荡

  而现在就把它先搬迁到我们的记忆深处吧

  因为我们还需要用崭新的历史

  去创造能够自豪回望今时的崭新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