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为什么要阅读?

2017年04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建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对于满眼的娱乐与喧嚣,《朗读者》节目就像慢慢地翻开一本书,没有惊心动魄的画面,更无跌宕起伏的情节,随着董卿那亲切温和的语速,观众情不自禁地投入、并静静欣赏着倾听着。我脑海中突然出现为什么要阅读这个问题,工作十几年,阅读的习惯早已远离了我的生活,在这个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数字化泛滥成灾的时代,为什么还要阅读呢?

  就像明明有恢宏壮阔的《指环王》、《哈利波特》系列电影,我们为什么还要捧起托尔金和罗琳女士比板砖还厚几倍的著作苦读呢?技术控们曾经提出,可视阅读已经让文学岌岌可危了,未来将所有人类的知识数据库芯片化,植入脑中,宣判文学的终结。

  有朝一日也许知识可以数字化,但是艺术的发展永远与科学技术的发展没有关联,情怀与思想无法制造。就像一位姑娘在科学家眼里只不过是钙、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组合,而在文学家眼里她就是“凌波微步、罗袜生尘”,就是“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也许正是因为文学在七大艺术中的特殊性,其他六大艺术都是先感受到感官刺激,再激发内心深处的思想。绘画、雕塑、建筑、舞蹈通过视觉,音乐通过听觉,戏剧、电影通过视听综合感官,唯有文学是反过来的,从平淡无奇的文字中直达内心深处,反过来通过万千思想刺激感官。文学产生思想,有了积累才能进一步欣赏。文学是其他艺术的入门与基础。

  远古的祖先到底是因为手中造出了工具还是脑中产生了思想才有了人类的今天呢,还是技术只让我们变化,而艺术让我们进化。

  所以,我们才需要阅读,因为我们都希望拥有欣赏美的眼睛,这双眼睛来自开启内心思想的大门。

  所以,挑一个悠闲午后或静怡的夜晚,让我们步入书的世界,抽出那本开启内心大门的钥匙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