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父亲的烟斗收藏[图]

2012年04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人民日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父亲是个铁杆烟民,但父亲收藏烟斗的劲更胜过抽烟,时不时还轮流拿出自己收藏的漂亮烟斗抽上一袋烟,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父亲收藏的烟斗很多,有自己买的,别人送的,还有父亲自己动手做的。在父亲书房的橱窗里,摆着一排排各种各样漂亮的烟斗,就像一个烟斗展览馆。

  父亲每到一个地方出差,都会到处寻找他喜爱的烟斗,只要看见他喜欢的,哪怕价格贵,也会买下来。用父亲的话说,用自己喜爱的烟斗抽烟就是一种生活享受,哪怕少抽一斗烟也值得。所以,父亲每次买了烟斗后,都会节俭一段时间,比如减少抽烟和喝酒次数,甚至可以一年不买新衣服。

  父亲还有很多自制的烟斗。他有空就去乡村转悠,找一些适合做烟斗且奇形怪状的竹根或树根,带回家慢慢雕刻。做出来的烟斗也由起初的简单粗糙变得复杂美观,技术越来越好。每完成一个烟斗的制作,父亲都开心不已,拿给我们欣赏,还要我们发表自己的看法或挑出烟斗的毛病。虽然家里只有父亲一人吸烟,但我们常为父亲那股认真执著追求爱好的精神所感动。

  就这样,年复一年,父亲收藏的烟斗越来越多。他对那些烟斗非常爱惜,凡是暂时不用的烟斗都会认真地清洁干净,让烟斗表面保持亮丽的光泽。父亲在家里喜欢使用自己做的烟斗,而出门时,则喜欢用自己买的或朋友送的,父亲说,毕竟专业生产的烟斗要显得高档一些,方便大众场合使用。我发现父亲出门最爱带的是一杆和田玉精雕烟斗,非常漂亮,长为96.3毫米,宽为43.6毫米,厚为26.1毫米,上面有一只栩栩如生的蝉,闪着油润的光泽,整个品相看来高贵大方,应该是杆不错的烟斗,估计是父亲最爱之物。

  我们曾担心过父亲抽烟会影响到健康,但父亲现在对烟斗的宠爱已超过抽烟了,因为父亲常常拿着一杆喜爱的烟斗如痴如醉地把玩,即使放上烟丝也不舍得点火,似乎担心烟斗会被弄坏了似的。烟斗的收藏给父亲带来了无限快乐,让父亲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幸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