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网络建设 > 正文

上好“诚信课” “帮扶”零售户

2013年09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3年以来,笔者所在单位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举办一次违规户培训班。作为内管派驻人员,笔者除了为违规户讲解内管方面的相关政策规定外,还抽出半小时,给他们上“诚信课”,积极配合法律知识培训,以此增强零售户诚信经营意识。培训后,诸多违规户不无感触地说:听了你的课,思前想后,算来算去,开店做生意还是诚信经营好。 

  一、让零售户理解“诚信经营”的基本内涵

  在培训班上,首先给零售户“解剖”诚信的基本含义:“诚”即诚心诚意,一个人如果没有真诚的品德和素质,就难以做人,难以与人打交道。诚不仅是的、善的基础和根本,也是人生事业得以成功的保证。古人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就是要求人们以诚为本,心怀真诚,坚守忠诚,为人坦诚,诚实做人做事。“信”是说说话算数,信守承诺。这是一个人形象和声誉的标志,也是一个人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品质。孔子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李白的“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民间的“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广为流传的“一诺千金”,都极言“信”的重要。由此可见,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资源。

  二、让零售户明白“诚信经营”永不过时

  培训期间,有的零售户提问:如今社会,假冒伪劣商品多,老实人做生意总吃亏。于是,笔者结合辖区查办的实际案例,给他阐释“诚信经营永不过时”的道理。比如,有的零售户自作聪明,暗中购进假烟,坑害消费者,一次两次甚至半年时间未被发现,赚了一点不义之财,沾沾自喜,暗中怂恿其他零售户加入售假之列,但好景不长,美梦落空,聪明反被聪明误,终有一日,消费者投诉举报,其违法行为被烟草专卖部门依法查处,不但罚了款,没收了假冒卷烟,还因销售假烟数量大,情节严重,被取消了经营资格。你说这家零售户是赚得多,还是亏得多。通过举例子和互动问答,让零售户明白了一个现实道理:无论何时何地,开店做生意,都要讲诚信,如果财迷心窍,干起违法的事情,必将自毁长城,自毁财路。

  三、让零售户知道“诚信经营”的主要内容

  如何做到“诚信经营”,笔者结合烟草专卖法规。给零售户开了“处方”:一是守法经营,要严格遵守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不能乱渠道进货,不销售假冒伪劣、走私以及其他违法渠道卷烟;二是规范经营,要悬挂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明码标价,不能哄抬烟价,不能销售“天价烟”等等,三是文明经营,对待顾客要热情,用语要文明,服务要周到,不能误导消费,欺骗顾客等。

  四、让零售户争当“诚信经营户”

  为了鼓励零售户自觉做到诚信经营,人人争当诚信户。笔者“趁热打铁”,与专卖部门一道,制定了本辖区《卷烟零售诚信户评选标准》,与零售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同时,在单位宣传橱窗,开辟《诚信户宣传栏》,营造出浓郁的宣传氛围。许多零售户高兴地说:烟草局这个做法好,有一定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作为零售户,谁不希望自己成为诚信户?谁都想上橱窗,当一回诚信户之星啊!

  通过为零售户上“诚信课”,笔者感想颇多:一是专卖工作说难也不难,只要认真、用心、大胆去做,零售户会听话的,市场会管好的,工作会出成绩的;二是管理零售户不能只处罚不教育,一定要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让违规户真正认识其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让他们口服心服,不再重犯。三建立健全零售户培训长效机制,定期开展零售户法律法规、卷烟零售知识、真假烟识别等培训活动。通过培训,有效增强零售户守法、规范、文明经营意识,进而牢固树立“诚信户”招牌,积极提升卷烟零售终端建设水平,实现“客我共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