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挖掘商机?

2018年03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8年2月4日,用于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由新华社受权发布。该文件从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等诸多方面,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中央一号文件一经发布,立即引起了许多专家学者的兴趣并进行了热烈探讨。实际上对于零售户朋友来说,认真研读文件,细心研究“三农”政策,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挖掘商机不仅重要而且必要。那么零售户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挖掘商机?下面笔者就此谈一点看法,供广大零售户朋友参考。

  一、认真研读文件,深刻把握精髓。

  当前,作为零售户要切实把握有利时机,要眼光高远,在零售经营面临诸多困难和压力下,切实关注售终端发展方向和转变策略。特别是在有关振兴乡村战略的一号文件刚刚发布之际,要重视研读文件,深刻把握精髓。众所周知我国是传统的农业大国,拥有9亿多农业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多。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农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重视农村大有作为。因此零售经营业要与时俱进地向农村发展。在农村、农业和农民即“三农”身上不断发现商机、积极地挖掘商机显得非常重要。

  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文件确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文件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实现乡村振兴作为全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做到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坚持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推动农村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要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防止脱实向虚倾向,严格管控风险,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由此可见党中央对振兴乡村战略是非常重视,对农村金融资源配置考虑周密,要求严格,风险方法规范。作为经营者要想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挖掘商机,必须遵纪守法,必须依靠政策,巧妙利用智慧,在优化“三农”服务方面下工夫,在加快补齐短板方面做文章,从而更好地推动农村经济建设,赢得经营商机。零售户要认真研读,吃透文件精髓,适当调整自己的经营。

  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挖掘商机。

  党中央所做的振兴乡村战略决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于推我国农村和谐发展,推动“三农”有序前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毫无疑问其中蕴含的商机也是非常丰富的,是无限充足的,作为零售户必须高度重视,积极挖掘。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在提升质量中挖掘商机。此次一号文件中特别提到要提升农业发展质量问题。长期以来我们一谈到发展,往往过多强调的是数量上的发展,而严重忽视质量方面的要求。其实质量发展才是最重要的。因此零售户特别是以“三农”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农村零售户,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质量标准,严把商品质量关,国家明令禁止的物品一律不能经营。例如除草剂、一些毒性较强的农药等。要经营一些品质好、质量优、符合现代农村发展和农民健康生活需求的。还比方说在卷烟经营方面,作为农村零售户也必须改变“卷烟低质便宜好卖”的传统观点,要向健康时尚、低焦微害、高端优质的品牌如中华、云烟、利群、芙蓉王等迈进,引导农村消费者逐步学会追求有品位、有档次的品牌。只有高品质的商品才能长久地赢得农民的喜欢和青睐,为零售户自己赢得商机。零售户在优质商品经营中抢占机遇,挖掘商机,是非常重要的举措。

  二是在绿色发展中挖掘商机。绿色发展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方向,毫无疑问也是农村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正如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因此零售户要重视在农村绿色发展中挖掘商机。例如可以加大农村绿色食品经营,开展无公害蔬菜、茶叶、土鸡、土猪肉、冬笋、菌类等农副产品的经营。或者与他人合作从事乡村绿色养殖、垂钓、漂流、攀岩、农家乐等经营活动,通过适当的农村纯天然、原汁原味绿色发展商业经营,带动零售经营夜的发展。

  零售户蒋建业:我是一位农村零售户,从事零售经营快20年了。我觉得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对我们零售户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从中可以看出国家重视农村的绿色发展,我在今后经营中也必须注意在绿色发展中挖掘商机。我们本地有着非常多的优质农副产品,过去都是外地人来村低价收购在去贩卖。我今年计划和在县城开批发部的侄子联营,我负责收购让侄子在县城销售,实现双赢。目前我初步计划经营茶叶、高山蔬菜,看年底经营情况在拓展。我希望能从中获得更多的发展今后,助推零售向前迈进。

  三是在繁荣文化中挖掘商机。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还提到繁荣兴盛农村文化,也就是推进农村文化发展。实际上我国农村不少地方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有其独特的文化背景和文化底蕴。如地方戏、唱腔、鼓乐、说书、剪纸、手工编织、龙舟赛等等。这些乡村文化既是一个地方的文化传承,也是这个地方的招牌,有的优秀文化可以成为开发为旅游项目,从而吸引游客前来观赏。作为零售户要重视从当地文化中挖掘商机。

  零售户程为娣:我是安徽潜山县五庙乡一位零售户,我们这里的“五庙弾腔”是古老且稀有的戏曲剧种,是一种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近些年得到了有效的传承和发展,这些年在当地频繁演出。2016年10月央视频道戏曲采风栏目组曾来拍摄,节目播出受到广泛的好评。我觉得自己应该要重视这种地方文化,同时要学会在其中挖掘商机。我2017年已经和剧目组成员联系,他们在乡内每到一地方演出,我都会去那儿摆摊经营,经过一年的实践证明可以大大提升经营业绩,今后我将继续坚持下去。

  四是在民生保障中挖掘商机。民生保障是基础,是大事。由于我国农村人口重多,因此保障农村民生是非常重要的,是不能有丝毫马虎。其实对于农村零售户而言,这里面也是大有可为,有丰富商机可挖。例如经营建筑材料、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蔬菜种子等;还有经营农具、优质动植物种苗等等。作为农村零售户要学会多种经营,要重视民生保障方面的物质资料的经营,一定会从中收获丰厚。

  五是在精准扶贫中挖掘商机。精准扶贫是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国家投入了很多的物力、财力和人力,取得较为明显的效果。当时全国范围内还有许多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急需帮扶,急需脱贫。因此零售户借助对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帮扶,也是可以为自己挖掘商机的。比如我们当地有零售户过年免费为贫困户送米、送油、送肉,深深地赢得当地人夸赞,也赢得许多人的好感和信任。他们觉得在这样有爱心的零售户店里买东西信得过、放得心,于是零售户的生意也随着红火起来。

  结语:乡村振兴战略是2018年国家的指导“三农”的重要决策,而对于零售户来说只要认真、细心,可以从中挖掘许多商机,从而促进自己生意更加美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