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各地热心网友为控烟支招儿:奖励控烟举报、把控烟任务外包给城管

2021年04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星尘
A+ A

   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西安市委书记王浩留言,建议对控烟举报进行奖励。留言称,西安市在公共场所进行的“禁止吸烟”的宣传内容为:违者罚款10元,场所控烟不力,尤其是酒店等地,建议从所罚的款项中抽取一部分给举报人进行奖励,激发大家对此类行为进行举报的积极性。

  看得出来,这位网友确实是为城市控烟工作着急上火。其实,为了城市控烟工作顺利推进,各地热心网友都会积极支招儿,来看看佛山市民都有哪些妙招——

  把控烟任务外包给城管

  把控烟外包给城管,有助于提高城管形象,因为帮助了很多非吸烟者,相信市民到时会对他们的印象大有改观。”

  小编点评:想出这个主义的网友也是脑洞大开了,城管如果能有效地去治理城市控烟工作,在控烟工作中起到一定的作用,也是未尝不可的。

  监管不力经营者也要罚

  如果只有规定,没有处罚,那么控烟令肯定效果不佳,建议处理违规烟民用重罚,并且连带处罚室内场所的经营者,谁叫他们监督不力。

  小编点评:一些城市控烟处罚力度比较薄弱,比如处罚十块,二十块,对于违规烟民不痛不痒,罚完了继续抽。不过,如果不能让不文明吸烟者在根源上树立文明吸烟的意识,摆脱不文明吸烟行为,即使处罚再高,也起不到控烟作用。

  “随手拍”违规烟民

  控烟也可召集市民“随手拍”,把违规吸烟的烟民拍下来,照片不行就视频。能处罚的尽量处罚,赶不及处罚的,执法部门就曝光,才能对烟民起到震慑作用。另外,为激励市民举报的动力,适当给举报市民一些奖励。

  小编点评:这个提议很好,早在2016年9月19日,北京市控烟协会就开发了北京控烟微信投诉平台——“控烟一张图”。这不仅仅是“一张图”,更是一个实时地图监管系统,可以把每个人的手机变成控烟监控摄像头。当市民发现控烟不力场所,便可随手拍照片、录像,并实时上传至平台进行投诉。这套名为“控烟一张图”的系统围绕“互联网+控烟”的思路,通过移动互联网手段方便民众和志愿者共同参与控烟治理,以实现控烟工作的社会共治。

  支了这么多的招儿,其实网友们最大的烦恼还是控烟令难落实问题。不过,各地控烟令落地,也给烟民带来了更大的烦恼。很多人表示不知道控烟的具体区域,更有烟民直呼:“禁止归禁止,烟还是要吸的。”

  目前,在出台控烟条例的城市,控烟效果还是很好的。除了偶有不文明吸烟的顽固烟民外,其它吸烟者都能做到文明吸烟。

  很多市民担心控烟令最终会变为“口号式”命令,缺乏监管和重罚,最终将成过眼云烟。尤其是餐饮和娱乐行业,仍然能看到吸烟的人。这种热门吸烟地点,控烟是难以实现的,因为商家为招揽生意,必然不会以吸烟为由赶客人,而只有控烟的标示,市民的自律意识又不够,如果缺乏第三方的监督和落到法规条文的处罚,控烟最终不过是一纸空文。


  控烟有规无罚,会给执法带来难度。城市控烟,可以从几方面入手,一、大力宣传,让每位市民都清楚控烟条例的内容;二、机关单位先行,控烟从机关单位开始;三、在公众场所为烟民设置临时吸烟区作过渡,多一些人性关怀;四、规范监管和处罚;五、落实条例,城市控烟要常态化。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北京控烟。《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于2015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不管是烟民还是不吸烟的人都可以说是受益匪浅。据悉,自2015年《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以来,吸烟率由执行《条例》前的23.4%下降到了20.3%,吸烟人数减少约55万控烟,北京市还获得了由世界卫生组织颁发的“世界无烟日奖”。2020年7月1日开始,控烟执法权,由过去的卫生监督部门的执法,转为街乡镇政府属地化管理,控烟管理也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截至2020年底,北京全市已注册的控烟志愿者为13886人,每年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80万小时。

  作为公民,我们都是控烟行动的参与者,我们都是城市的主人。做好城市控烟工作,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烟民朋友们都应树立起文明吸烟的意识,认真践行城市控烟条例,为城市控烟出一份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