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宣威烟草:开启职业烟农培训模式

2020年0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宣威消息 作者:杨祖恒
A+ A

  为培育一批“以烟为主、诚实守信、懂技术、懂生产”的职业烟农队伍,生产出更多更优质的烟叶原料。1月2日,云南省宣威市启动职业烟农培训工作,培训点设在各烟叶站,实行巡回培训制,培训覆盖全市所有种烟农户。

  首期培训在热水镇举办。培训安排了职业烟农课堂问答,课程包括《叶生产关键技术原理》及部分职业烟农培训学习材料。授课老师从怎样做一个合格的职业烟农开课,结合多个职业烟农案例剖析,解决烟农生产难点疑点,并深入分析了种烟效益,激发烟农种好烟的激情。课堂上,授课教师采取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对课程内容进行悉心讲解,就“如何推进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等问题与烟农进行深入探讨,重点介绍了烟农专业合作社的建设经验和管理办法。

  本期培训结束后,采取培训测试、问卷调查、意见反馈等多种方式对培训效果进行检验,培训效果明显。通过培训,参训的职业烟农反响较好,认为授课教师不仅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也较为丰富,解答了他们在整个烤烟生产过程遇到的疑点和技术难题。

  开展职业烟农培训班,是专业化生产的必由之路,是烟草行业重视烤烟生产发展重要举措。该市将连续分点开展多批次、全覆盖职业烟农培训,对烤烟产业发展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提高了烟农种烟素质,提高了烟农职业化率,巩固“提质增效”成果,让广大烟农掌握现代烟叶生产经营管理方法,在科学种烟大道上安居乐业、轻轻松松种烟。

  职业烟农是烟叶种植的主力军,也是烤烟生产发展的重要推手。参加培训的烟农有烟叶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种植型合作社骨干成员,培训根据当地生产实际自行组织开展,延伸到所有种植烟农。培训内容包括综合素质培训、专业技能培训、农业经营管理培训等。综合素质涵盖国家有关农业发展的新政策、农民专业合作社政策、土地流转政策,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及经营理念等;职业烟农的概念、内涵和要求、职业烟农认证标准与流程、职业烟农动态管理办法、职业烟农相关扶持政策等;专业技术涵盖烟叶优质、安全生产要求、烟叶生产关键技术;经营管理涵盖合同管理要求、烟叶种植集约经营管理理念、专业化服务的构成和利用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