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石林利用烟草设施多元经营助农增收

2017年04月07日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莫衍邹腊、韩福云 
A+ A

  烟草在线据《昆明日报》报道  3月以来,作为全市烤烟传统种植大县,云南省石林县提早开始了全县10.89万亩烤烟生产整地理墒、集约专业化育苗等备耕工作,为新一年烤烟生产好收成打基础,同时还创出一条培育烟草产业新动能、创新发展模式切实助农增收的新路。

  近几年来,石林依托8个综合服务型烟农专业合作社,在去年联合成立石林县烤烟专业化服务协会,在烤烟生产全过程中专业化、系统化服务,助推烟叶生产降本增效、烟农增收。在做精做强烤烟服务基础上,协会采劝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引进多家农产品企业,利用烘烤工尝育苗工场等烟草设施开展黑木耳、双孢菇、三角梅等多元化经营,为上千户烟农切实带来除烤烟外的新增收益、分红达600余万元。

  “我们着眼于拓宽烟农增收渠道,通过推动烤烟组织模式转变,培育烟草产业发展新动能,创新发展思路探索新模式,利用烟草设施尝试开展多元经营,把烤烟生产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促进烟农增收、农业增效的途径,目前已经初步收获成果。”石林县烤烟专业化服务协会负责人介绍。具体来看,石林全县8个综合服务型烟农专业合作社采劝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引进多家农产品企业展开合作,利用260座烘烤工场培育黑木耳菌袋,地栽黑木耳180亩,实现总产值540万元,亩产值3万元,农户每亩平均利润达3000元,户均收入1.6万余元,引导发展烤烟生产替代产业已初见成效。同时,合作社利用石林烟草补贴购置598台农业机械,开展辐射全县烤烟及其他农作物种植区域的机械化作业,共开展烤烟专业化机耕服务6.13万亩,服务创收551.7万元,开展其他农作物种植4.01万亩,服务创收441.1万元,通过创新组织模式、开展专业服务、强化烟草设施利用,2016年石林全县烤烟合作社盈余113.38万元,分红68.03万元,让烟农切实得到了实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