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烤烟“金叶叶”让重庆酉阳烟农致富家家盖楼房

2015年10月29日 来源:新华网重庆频道 作者:刘玉婷
A+ A

  烟草在线据新华网重庆频道报道  “过去,我们走烂泥路,种巴掌田,包里没有一点钱,年轻人只能外出打工;如今,新路通了,腰包鼓了,家家户户盖楼房,摩托车、三轮车随处可见,小轿车也不稀奇,大家过上了小康生活,从此不再背井离乡……”重庆市酉阳县艾坝村村民李朝海激动地说,这一切都离不开烤烟这片“金叶叶”,让深处大山里的他们走上了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

  近年来,酉阳烟草分公司不断推动科技兴烟,大力开展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烟水、烟路、烟房等烟叶生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烟叶生产技术持续提升,有力提升了烟叶品质,降低了用工等各项成本,烟农种烟更加轻松,一条条通向致富的路越走越宽。

  “最近几年我种烟约70亩,纯收入20万左右。”50岁的酉阳大理村烟农陈庆洋种烟已有30个年头,是地地道道的“铁杆烟农”,说起种烟致富的过程,陈庆洋非常感概。“过去种烟条件比较艰苦,全靠人肩挑背磨,成本高。如今烟草公司不断给我提供新的技术,新的设施,种烟条件越来越好,成本却降低了,真正实现了轻松种烟、轻松赚钱。”

  酉阳大涵村烟农罗林波自高中毕业后就开始种烟,至今已经20多年,对于烤烟成本,他心中有一本清晰的账。“以往老式烤房要烤10棚,现在密集式烤房6、7棚就烤完了,少烤1棚就少4个人工活,一个人工120元左右,人工费减少将近2000元;加上少烧煤800多斤,省去2400多元;烟夹推广后,编烟又减少3-4个人工,节约500元左右的成本;各种电费、杂费等节省500元左右,一座烤房烘烤成本至少减少6500元。”

  罗林波感激地说,“现在烟草公司的服务越来越贴心,我们想什么、要什么、盼什么,都能尽力做到!现在种烟非常省心、省力、省钱,成本一年比一年降。”

  冉茂全是龚滩镇杨柳村的一名烟农,今年种植烤烟80亩,预计收入将超过20万元。2013年之前,冉茂全的烟叶大田管理和长势虽然一直很好,但由于烘烤技术掌握不到位,青杂烟叶较多,一直卖不上好等级,收入也就微乎其微。经过烟站技术员手把手的传授,他很快就掌握了烘烤的关键技术,烟叶烘烤质量不断提高。

  冉茂全说:“幸亏有烟站技术员的耐心指导,让我掌握了烘烤技术,现在烘烤质量提高了,收入也翻了番。”

  据了解,2014年以来,酉阳烟草分公司将密集烤房进行了装烟方式改造,烟叶由挂杆变为烟夹,当地驻村技术员及时为冉茂全进行耐心指导,现在已能够灵活运用。

  此外,酉阳太阳能清洁能源烤房也得到了烟农的充分肯定。太阳能烤房烟叶烘烤质量高,烤后烟叶质量一致。利用太阳能烤房烘烤,烘烤一炕烟可减少2个劳动力,减少煤炭费用近200元,烟农减工降本、提质增效效果明显。据统计,太阳能烤房烤一房仅需电费600元左右,相比用煤节省500元左右。

  “原来用煤烤烟平均3个小时左右就要加一次煤,防止掉温烤坏烟叶,烘烤季节一天到晚基本上没睡过好觉,浑身上下还全是脏兮兮的。”酉阳金叶烤烟专业合作社烘烤员冉波指着刚烤出的一炕烟叶兴奋地说,“现在太阳能烤房真正给我们烘烤员带来了福音,烘烤过程中只要设定好了目标温湿度和时间,就能实现精准控制,温湿度不再忽高忽地,烟叶烘烤质量也更高了,也没有了刺鼻的煤烟味儿了,全身也更干净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