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烟德”这件事,就如同人品

2021年05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做人有人品,干事见作风,吸烟呢,这件事也需要有烟德。烟德,顾名思义,就是吸烟的时候要有所顾忌、有所遵守道德和场合、众议,努力做一个文明遵守纪律的烟民。这样的烟民,就应该是大家眼中有“烟德”的人,也是一个文明的人。

  要有“烟德”,至少应该在以下四个方面有所表现:敬烟散烟的礼仪,吸烟享受的安详,时间地点的合适,烟头烟蒂处理的方式等等。如果这几点表现出来的姿势优美、落地见效,我想,你就基本上可以说是个有“烟德”的人了。

  敬烟散烟的礼仪。这就好像学驾驶的人一样,你总需要弄明白这件事是个什么,该怎么遵守,大概要有个基本的遵循吧。有老人的场合,先要给老人老一辈人敬烟,然后再给平辈小辈散烟。如果,自己带的烟价位高,对方的烟价位低,既要考虑对方的面子问题,还要做的落落大方,不让对方尴尬。这就需要几句说辞,让对方安心不伤和气。同学同事之间聚会,不要过分炫耀我吸烟的高端价位高与否,先让对方说,给彼此留下一点儿余地。敬烟点烟也是要到位的,让大家都有一种舒服的愉悦感。会开车的人多,挨罚缴纳罚款的人也不少,更有甚者还有人专门为此进了班房。吸烟虽然不是那么严肃正式,可也需要一两样像样的礼仪和讲究吧。否则,走到哪里人都会指着你骂,你这样的“烟德”哪里还有一丁点儿呢。

  吸烟享受的安详。吸烟是个平常的事,可你也需要讲究一点方式方法。在大庭广众之下,安详静静的慢慢品吸,给大家一种充分的自由表达。动不动就是大喊大叫,借着烟酒劲就上了头,或者拿着几包好烟就忘乎所以,大喊乱叫的,这成何体统呢。本来好好的一件事,到了你这里,就好像是拼了命、玩过了头,在大家的目光中,你就不像个“认真”的正常人了。和街上的“盲流子”“臭流氓”有什么区别呢。那就很可怕了。偶尔遇上烟友,也相互打声招呼,说说自己的吸烟感受和品吸方式,相互交流之间提升对吸烟和人生的感悟,这样的方式值得推荐。你安详了,大家安详了,这样的时空对谁来说都是件好事情。文明人,先从做个好烟民开始吧。你来做好,我来做好,我们一起努力,总会有你想要的效果的。你说呢!

  时间地点的合适。中国人历来讲究个分清楚地点场合和时间。明明标示了不让吸烟,大红的字体那么醒目,你就是不遵守规则,在大家的异样目光中做一头“特立独行的猪”,你以为你是在风口上啊,会飞起来吗?家里来了一堆客人,你总要霸占着卫生间或者阳台,自顾自的吸烟,不和人交流交谈,好像这来宾是天外的“喵星人”啊。我们的文明,体现在待人接物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在外面、公众场合里,有所敬畏、有所顾忌,这是一个正常人必须遵循的事情。这一点上,绝没有例外。在恰当合适的时间地点里,选择做对的事情,你几乎就是个人见人爱的人,这样的文明人,我都开始喜欢了,何况大家呢。不让吸烟的地方,我带个头,坚决不吸烟,忍忍就过去了。在不合适的时间段,我也忍忍,就当是锻炼自己的耐性呢。你可以的,自己为自己加油吧。我们相互照顾下别人的感受,自己也会有舒服的“赶脚”吧。

  烟头烟蒂处理的方式。吸完烟了,就看你这“最后一哆嗦”了。是随处随地的乱扔,还是自觉主动的走到垃圾桶前,狠狠的捻灭,扔进垃圾桶或者烟灰缸,还是不置可否的压一下,就直接投进垃圾桶或者烟灰缸,任由它们二次冒烟,这样的隐患和不文明举动,真的是不可取的。说的再好再多,都需要文明落下文明的种子和行为。抬起屁股走人,吸完就乱扔烟头烟蒂,这样的不文明举动和行为,和“烟德”还真的有很大的距离呢。小小的事情,小小的举动,就很难说是文明的。这个你还不懂装懂,或者装聋作哑,或者是要问问别人啊。这就显得没意思了。把好事做好,办实事显示形象,这个需要你的一举一动的行为来塑造,别无他法了。做就做个好人,让别人为你点赞,这事儿值得做。

  你吸烟,是你的爱好。我们作为你周围的人群,我们没办法让你不吸烟或者扔掉烟头。但作为一个新时代的烟民,总还是需要在敬烟散烟的礼仪,吸烟享受的安详,时间地点的合适,烟头烟蒂处理的方式等等方面努力做出个好样子吧。你的形象你说了算,你只有做了对的事情才是个好样子。

  烟德,就像人品,是体现在你的行为举止之中的“大事儿”。作为烟民,可千万别小看它哟。奉劝你一句,吸烟尽管也不是啥大事儿,可吸烟也不是小事儿,可你最好选择做一个有“烟德”的烟民,我们都会为你竖起大拇指的。这结果,对谁来说,都是好事情的。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