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从“假日经济”消费潜力看烟草发展新动能

2021年05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这个“五一”有点儿爆燃,所有的指标几乎都“飞上了天”,有人说这是“报复性消费和增长”,也有人说这是新技术、新业态、新增量“动力足”的显性综合体现。

据网络上的消息,“五一”假期,机票、门票、酒店等预订量显著超2019年同期。

5月1日和2日,银联网络交易金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6.9%。

5月1日至3日,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4.85亿元,购物人次6.54万人次,购物件数72.9万件,同比大幅增长……

这一串串连续攀高的数字,带给人的震撼是前所未有的。专家解读说“假日经济”不再是“日常经济”的延续,为仪式感买单、在意场景体验、选择文化休闲等正成为消费新特点。

作为发展浪潮中的快消品,烟草的发展动能在哪里呢?笔者以为,这就要抓住“三新(新技术、新理念、新增量)”赋能带来的新商机,不断提升消费动能和消费意愿,制造和扩大、引流消费需求。

一是“用户体验”优先,满足心理需求。

网络浏览体验,网上提前预订,在游山玩水之中体验当地浓厚的的风土人情,在山水和文化寻根之旅中加大研学、沉浸式互动,增添现场数字化、智能化的应用场景,消费粘性更加黏稠,让美好山水和文化体验在每一个消费者和用户的体验优先中得到真情实感的满足。在这一轮的消费体验中,烟草就要牢牢抓住优化消费体验、创新消费场景等方式,激发了大量新的消费需求。烟草能做什么,烟草需要做好什么,烟草还能做好什么,这都需要烟草根据现实发展需要,结合自身潜力提供方面的动力,进一步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和工作力度。

我是匆匆的旅人,谁能给我良好的体验,我就会明白我需要什么、我还能做什么。烟草就应该根据客户和消费者的现实需求,尽己所能让消费体验实现新升级,在满足消费心理需求和开发新动能上下狠功夫,实现体验之后真实的消费需求旺盛,能为烟草带来真实的新动能。

二是“产品供给”丰富,构建良性业态。

当下,互联网经济日益成为影响和带动传统经济发展的新样式。新技术的应用与普及,激发了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不仅出现了智慧零售、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直播卖货等新业态,也加速了传统产业的变革,不断丰富产品供给以适应消费者的新需求。实体店铺加快了线上化的步伐,利用数据分析进行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通过推广微信小程序增加与消费者的互动频率。对于烟草发展来说,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现实需求,更需要在现实需求之中进一步提升产品供给丰富度、立体感,增加产品选择的个性化、潮流和发展需要。我能见识到的,你都能带给我。我能发现的,你还在提供之中。这就是现代版的良性业态。

全力推进数据驱动,在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方面下更大的功夫。经济发展需要,烟草也需要,在协同推进、整体推进和有序推进之中加大力度、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担当,展现烟草发展的新理念,让烟草发展新理念在现实需要工作进程之中领先潮流,始终走在时代和消费需求前列。

三是“消费增量”正向,培育倍增动能。

仅2小时,突破20亿元!5月1日晚,“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上海五五购物节”在上海正式启动,上海地区累计消费支付实时金额用时比去年缩短三分之一。河南省、济南市等全国各地市都闻风而动,呈现了最火最热的假期经济热潮。据不完全统计农村消费增速连续8年高于城镇,网络零售成为农村消费的新增长极,服务性消费占比不断提升。这说明一个什么现象,就说明乡村农村市场的经济赋能存量很大、增量也很大,这对于提振烟草的消费增量、消费倍增动都有信心和现实的双提升功能。

专家介绍,伴随着消费模式、消费需求的多样化,国内消费抗冲击的韧性也会随之增强,这有助于稳定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作为烟草经济发展的需要,我们要研究开发和积蓄势在必行的动能,为烟草经济发展良性、可持续和增添韧性柔性带来必不可少的、落地见效的举措。

新时代、新机遇、新商机,站在这样的门槛上,我们所能见到的、看到的,就是希望烟草经济发展借势而上、顺势而为,在“新”和“心”上联手做好文章,为烟草经济发展“走新、走心、走深”提供真实的有据可查、有亮点有风景线的案例和模板。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