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关于吸烟的“辩证思维”

2021年05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这不,对于吸烟这件事情,正所谓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不过,相对于这世界上所有事情的“一分为二”分析,我们不妨看看对于吸烟这件事情的“辩证思维”吧,你可以尽管一分为二看、身在此山中看、换位思考看,还有白马非马看的。角度不同,位置不同,时空变幻,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了。

“一分为二看”,这是我们对于任何人和任何事情的基本态度。反过来、反过去的看,多看几遍,就会理解这样的看法可以大行其道了。你说吸烟不好,可为什么总会有人要吸烟呢?这样事情存在的本身,就说明有其合理的一面存在。如果你出以公心,不带任何偏见的话,这样的话你总会赞成的吧。是这个理儿吗。

一分为二,就是能从中看出门道,看出事情的本质,看出存在问题的根源,这样的看法,值得为你赞。

“身在此山中看”,对于任何好事情,譬如吸烟一样,我们总会要既在吸烟的问题上看出问题,也需要在不吸烟的人群中找出共鸣。既需要看得出吸烟的真实存在,也需要看得出不吸烟的不勉强。身在此山中,才会对于事情理出个一清二楚。都不知其所以然,也不知道其以为然,就天天口诛笔伐的发牢骚、生闷气,这就对头了吗?我看也未必尽然啊。

身在此山中,不是此山非我开的理由,而是要设身处地的替吸烟的人和不吸烟的人画一条红线,各走各的道儿,这不挺好的吗?

“换位思考看”,无非是需要一种立场和态度,想想别人的需要和我的力所能及,能伸出的手,就去帮帮,就去认真思考下,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又会生出哪样的结果呢。这既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现实需要,用温暖的手去与别人的手相握,你会得到什么呢?答案一定是肯定的。换位思考,给予我们的,一定是正能量的,正行的东西。你试试,总会有收获的。

换位思考,人人都会,就是紧急了,就会忘记了吗。这样的例子一而再再而三的在我们身边出现,该汲取了。

“白马非马看”,有人说,这是一道辩证题,其实,这样的用心不是嘴唇上的,而应该是内心的真实反映了。白马非马,吸烟非吸,我就是需要一种精神力量和现实需要的物件,来调整和引领我的人生。再好的马,离开了马的本身,你说的再多,还会有马吗?再好的理由,总还是需要存在的现实,这就像吸烟这件事情一样,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你非要抡起大棒,最终是会砸到谁的脚面上呢。恐怕,只有你自己知道了。

有人说是诡辩,有人说是真理。在我看来,这样的讨论也是有意义的事情。吸烟和不吸烟,不对立,就是我的观点。

“袖手旁观看”,不是当甩手掌柜的,而是踏踏实实的把脚下的事情理顺看清,让精神实质和内容本身合二为一,不再分开讨论,这就是我们旁观者清的本意。在事情外面,看清事情本身,看完就知道事情要义,这样的角度和立场,挺好的。如果人人事事都这样的“顶顶赞”,何愁事情不会化解呢。再难的事情,都能办好,何况一根烟的事情呢。

辩证的分析、辩证的看待吸烟这件事,没有那么复杂,也没有那么高大上的“高不可攀”。用脑子、用心智,在天底下的世界里,我们一样的呼吸,我们一样的存在,我们的思维和和角度总会有一样一样的相同的。这就是我们的基本判断和分析。

看得清、分得开,理得清、入得去,把事情摆在桌面上,还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思维和见解呢。来来来,我们吸根烟,品一品,说一说,一回生二回熟了,还害怕什么呢。辩证的看待和分析,我们总会有共同点的。即使那么一点儿不相同,怕什么呢。说一说,讨论讨论,再大的事情,都会好起来的。原来辩证的看,还会有这个好处,我们值得坐下来聊一聊了。

关于吸烟的“辩证思维”,这不是独独给我们的课题,而是我们需要竖起耳朵倾听、用心用智去判断分析,面前的这根烟,袅袅升起的烟香,还不值得我们辩证的思维和思考吗?应该有这时间和精力的。品烟言欢,这挺有文化味儿的事情啊。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