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烟民漫谈吸烟

2021年04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吸烟是烟民的日常行为,成为现代许多人生活和工作的重要补充,并逐步演变成人际交往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一支支小小烟支,看似平常普通,然而却难以想象它竟有如此超强的吸引力和诱惑力,令人无限迷恋和追捧。也许在一些人心中百思不得其解,这到底是为什么?可能这就是卷烟的功力所在吧!

  在烟民眼中,烟是重要的,也是珍贵的,有时候甚至胜过山珍海味。诚然烟草中含有有害物质,这应该毋庸置疑,于是有不少人总习惯拿烟草危害做文章,爱拿烟草有毒说事。但事物总是辩证的,咱们不能只片面看问题,对于烟草亦应该一分为二理性看待。其实烟草也有其积极作用的一面,比如烟民常说的吸烟可以消劳缓压,舒筋活骨,振奋精神之效。另外据烟民切身体念,卷烟还有巨大的功力,吸烟后令人遐想,激人奋进,促人向往,或许这就是烟草为什么千百年来得以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缘由吧。下面让我们用心感受一下烟民所说卷烟的功力。

  吸烟让人回忆

  50岁的烟民老陈,一谈起吸烟,心中似乎有滔滔不绝的话语。看得出他眼睛会豁然一亮,脸上充满着笑容,心情愉悦,思绪飞舞,迅速打开回忆的闸门,一下子仿佛回到了30多年前的青春时光。他回忆起20世纪80年初,改革刚刚起步,经济萧条,尤其是农村更是一片贫瘠,生活条件太差,至90年代初期也没有多大改观。那时候在农村大多人吸的都是自家栽种烟叶然后请烟匠师傅上门制作的“土黄烟”,但长辈们一个个吸的挺专注,挺尽兴,一拨烟反反复复,生怕浪费。在劳作之余,他们总爱3人一群,5人一伙,相聚一起,相互评论谁家的烟味儿最好,谁家的烟味不行。谈笑风生,喜气洋洋,使简单的生活充满着无限的乐趣。

  至90年代初期,这里农村市场上开始出现平装卷烟问题。那时候在农村能吸上平装卷烟的人算得上是当地有头有脸的人物了,不是做生意的老板就是有工作的“国家人”,堪称“奢侈”消费,令人羡慕得不得了。不过有聪明的烟民却善于自我解围,说那卷烟味儿没有“土黄烟”来劲,清淡不过瘾,难“解馋”,还是自己的“土黄烟”好,算是给自己找个体面台阶下。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前行和持续推进,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变化,经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特别近些年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农业有保障,农村大发展,农民勤劳致富,过上了幸福美好生活。烟草消费能力有了大提升,“土黄烟”早已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过滤嘴的卷烟,品牌多样,包装精美,档次提升。烟丝金黄,制作工艺先进,味道绵柔,令人回味。如今逢年过节,五六十元一包乃至百元一包烟,在农村也不足为奇。好日子来之不易,好生活必须珍惜。我们都应该为祖国骄傲,为民族自豪!

  吸烟激人奋进

  35岁的烟民周先生,烟龄15年。聊到吸烟时周先生也是一脸兴奋,然后笑着说烟的功力确实大,吸烟能激人奋进。行走在人生大道上,难得风平浪静,坎坷随时皆有,困难无处不在。当一个人在工作中遭遇挫折,在生活中碰撞压力,容易陷入孤独苦闷。倘若不能及时调整,极有可能精神颓废,意志消沉。如果能有亲友及时伸出援助之力帮助度过难关,当然更好;如果没有亲友相助,必须靠自己及时调整。此时此刻卷烟就是好东西,能够很好地发挥它的神奇功效。

  周先生说5年前自己步入人生低谷,创业失败,借钱无门,妻子吵闹。回想起那段人生最暗淡的时光,至今仍心有余悸,那真是茶不思,饭不想,整日泪茫茫。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有时候烟一支接着一支地抽,唯有从烟中才能得到丝丝慰藉。有烟,精神就有了寄托;烟激人奋进,给我一定要活下去的力量。我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边吸烟一边思考将怎么办,想到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想到烟草大王褚时健70多岁创业;想到保尔柯察金关于生命意义的阐述。我想自己应该要振作起来,要坚持活下去,要努力重振旗鼓,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于是2017年秋,我求人帮我担保在商业银行贷款6万元,引进设备开了一家茶叶加工厂,经过多年的努力,贷款早已还清,还有一笔余款,准备今年在扩大规模,同时准备再搞一个菜籽油加工厂。妻子脸上露出来久违的笑容,一家其乐无穷。

  周先生深刻地体会到人生处于苦难之时,如果没有一定精神寄托,则会看不到活下去的希望,精神最容崩溃,就可能产生抑郁自残等行为。自己之所以能东山再起,说实话卷烟发挥了其积极作用。在他迷茫之时,吸烟没有使自己麻木懈怠,相反烟激他奋进,催他拼搏,是烟给了他活下去的巨大精神力量,是烟激励他再度创业且取得成功!

  吸烟促人向往

  烟民洪先生,41岁,烟龄21年,开着一家超市,一家四口其乐融融。洪先生说自己是一个乐天派,每天有烟酒相伴,小日子过得挺滋润。正所谓“有烟不知愁滋味,有酒壮胆阔步行。”自己不过分追逐名利,拒绝私欲膨胀,坦然面对一切,没有包袱,没有压力,人生活得轻松,日子过得洒脱。

  洪先生说吸烟最大的好处就是促人向往未来。自己不仅要过好当下,还要积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未来。那就是要诚信经营,热情待客,精心开好小超市,服务好周边老百姓。把顾客的利益放在首位,把顾客的事牢记心中,把顾客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自己经营的重要标准,扬长避短,不断优化改进。同时还要乐观向上,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激励自己的子女踏实学习,奋发有为。要千方百计地引导孩子健康成长,确保他们学做人、长知识,健体魄,长大后报效国家。

  说话间,洪先生又掏出烟,点火轻吸慢品,手法娴熟,动作灵巧。一边看袅袅烟雾升起,一边畅想未来,不经意间脸上露出了笑容。向往未来,展望未来,催其奋进。未来是美好的,是自己奋斗的方向和动力,在向往美好未来的同时,还必须不付出切实行动。相信洪先生人生美好,未来可期!

  或许在非烟民心中,烟是敏感词语,想到的尽是其不健康的一面,不宜多谈。但在烟民心中烟是神圣的,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因为烟发挥其功力,让平淡生活增添了浓重的色彩,使人生有了五彩斑斓!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