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新消费下卷烟消费理念变化

2021年03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标志着我国进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发展,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新发展阶段,各行各业提出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切皆呼唤新,消费也紧跟步伐。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的广泛应用,网商、电商风起云涌;带货直播,网贷、网购奋起直追,这些都给消费理念、消费方式和消费手段都来了全新的模式。

未命名 (1).png

新消费正席卷而来,且有如火如荼发展之势。新消费与传统消费相比,在理念和方式方面都存在明显差异。客观地讲新消费既追求理念和形式新颖,也追求消费价值功能,消费更趋理性化、多元化和特色化。而并非只讲究外在的花里胡哨,千姿百态。那么在新消费情形下,卷烟消费理念有哪些变化呢?

日趋新颖化。首先在新时代中,由于有关媒体报刊、网络平台的广泛宣传,加之人与人的频繁传播之,“新”字随处可见,“新”字深入人心。无论上至7,80耄耋岁老人,还是下至2,3岁孩提,都喜欢追逐新颖,追求时尚。作为烟民亦不例外。如今许多烟民在消费时,愿意尝试,爱于尝新,敢于尝鲜。在他们看来花钱就是享受,消费就是体念,因此对于新品卷烟非常感兴趣。特别是80、90、00后的年青人,他们追求新颖的理念更加强烈,尝试刺激的心态更加明显,无论是穿着还是饮食等追求新颖时尚。在卷烟消费时,看到有新品卷烟,会好奇询问。此时如果卷烟零售户能很好地把握这些年青一代的消费心理,顺势引导,合理刺激,销售新品卷烟也就是简单不过的一件事了。而对于年龄偏大点的消费者,虽然他们中有一些消费理念和消费习惯有所固化,相对稳定,但是在日益多变,消费品琳琅满目的今天,他们的消费思维也在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特别是受子女消费观的影响,驱使父辈消费理念也在悄悄变化,似乎不追逐“新”,仿佛就会落伍,就会被人嘲笑甚至看不起。这就有如抖音平台样,不只是年青人的专有舞台,也是中老年人展示自己的舞台。形形色色的人都拍,而且可以疯狂。拍抖音成为一种时尚,一种潮流,你追我赶,生怕落伍。作为烟草企业要深刻把握消费者这种消费心理变化,多在包装、烟支、品味上下功夫,着力研发优质新品,逐步淘汰不适时宜的旧品牌。

日趋多元化。其次新消费模式下消费者日趋多元化和特色化。特别是80、90、乃至00后,他们出生改革开放后。受改革开放思潮影响,特别是西方消费思想理念、消费观念等不断渗透,消费追求多元化,不管什么都想试一试,想亲身感受一下。

新时代也是包容时代,不仅在学术方面允许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家学派广泛争论,在争论中逐步明朗,在争论中追求统一。而在消费方面更是五花八门,丰富的产品给消费者有广阔的选择空间。即使同一种产品,也有规格大小的差别,有中高低档次的不同,目的也就是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当然新消费下,也不排除特色化消费和个性化消费,这就需要提前预约,量体裁衣,个性定制打造了。其实多元化消费带来的好处是激发竞争动力,注入竞争活力。

因此卷烟生产经营要高度关注消费多元化的变化趋势和特点,要精准把握消费心理,充分考虑消费需求变化,以更加丰富的品牌、更加优质的品牌提升竞争力,扩大内需,拉动经营。要留个消费者广阔的选择空间,要让消费者感受到选择的乐趣,允许消费者自由选择其实就是尊重消费者权利,也是维护消费者利益的体现。

日趋健康化。再者社会的发展,新消费给消费者带来最大的消费变化是日趋健康化。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推进,居民经济收入增加,生活条件改善,健康意识逐步增强。比如在饮食穿着消费方面,由过去期盼吃得饱、穿得暖向吃得好、穿得好转变;尤其是注重食材绿色原生态,野生态更是备受追捧;在住房装修方面也是非常讲究材质环保。一句话在吃穿用住等与日常生活密切关联的消费,由过去价格消费转型质量消费,“质量第一,健康至上”成为现代更多消费者的追求。细想这种消费观念的转变,其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彰显。没有健康做保障的消费,让人提心吊胆;没有健康护航的消费,谁还愿意拿生命赌博?同样在卷烟消费方面,现在的烟民有了觉醒,越来越多的烟民关注卷烟品牌的品质而非价格。

为了更好地控烟覆约,国家大力宣传烟草中含有有害物质,吸烟有害身心健康,要求所有卷烟制品外盒都要印制“吸烟有害健康”提示语,甚至还有人提出要印制骷髅图案以示警戒。所以无论是年青还是中老年烟民也开始看重健康元素,在卷烟消费方面讲究烟品质量。在众多卷烟品牌中,价格消费是一个参考点,而质量消费则是更大关注点。现在的众多细支、短支、爆珠等新品就是商家为了更好地顺应消费者这种消费需求变化应运而生,具有较好的市场竞争力。实际上哪个商家能第一时间快速把握消费者健康需求,积极研发低焦微害新品,谁就把握了消费制高点,谁就可能成为赢家。新消费环境下,各路商家和经营者都应该树立健康消费理念,强化商品质量,落实高质量营销,维护好消费者健康权,才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吸引更多消费的信赖和支持。

日趋理性化。客观地讲,尽管现代经济条件好转,但是大多数消费者消费却更趋理性化,没有出现过去那份狂热。即使是一些80,90后新生代消费群里中,也有不少人在消费时表现得较为理智冷静。这是多方面原因引起的:一是国家加大了管控与宣传。比如对校园贷、网络贷、信用卡等加强监管,对非法的超前消费陷阱模式进行了教育宣传,让新生代消费群体变得理性起来。每年的3.15央视晚会都要揭露一些黑心企业和不良商家的不法行为,引发了大众深思。二是消费者日渐觉醒。应该说过去确实有段时间,出现过狂热的过度消费行为倾向,在好面子、虚荣心以及攀比心理的驱使下,不少消费者超前消费,贷款消费,最后引发令人痛心的悲剧事件,深深警醒了周边人。三是中低收入者日趋理性。近年国内持续出现经济新常态,经济形势低迷,特别是2020年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对经济产生前未所有的冲击,至今还有影响,部分企业缺乏经济增长,甚至不少企业停滞,居民收入下降,自然影响到消费信心和消费动力。四是物价攀升影响。在猪肉涨价带动下,许多商品价格都跟涨,加上教育、医疗、住房消费支出增大,促使居民消费开始理性化。在卷烟消费方面,由于受经济影响,有烟民减少抽烟量,降低档次,甚至有的选择戒烟。为此烟草企业要关注烟民这种消费变化,要积极应对。要保证品质优良的前提下,要确保价格相对稳定,让更多消费者能承受得住。当然由于国家因控烟覆约要求,实现、行提价调控策略,那么作为烟草企业就必须在口味、口感方面下功夫,确保有充足的靓点吸引消费者。

新消费下消费者理念变化,从而带动卷烟消费需求变化是自然的,也是正常的。为此烟草企业和经营者必须积极思考策略顺应需求变化。以更好服务消费者,满足消费需求,推动行业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