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啼笑因缘》入烟画

2021年05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盛仰红
A+ A


  《啼笑因缘》是中国近代小说中一部批判现实主义作品,作者为张恨水,最初于1930年在上海《新闻报》副刊连载长达一年,后发行单行本,轰动一时。《啼笑因缘》讲述的是:在北京求学借住在表哥家的青年学生樊家树游天桥时,结交了武师关寿峰、关秀姑父女,后又同天坛鼓书艺人沈凤喜一见钟情,但樊家树的表嫂却想撮合他与财政部长的千金何丽娜。军阀刘将军霸占了沈凤喜,致沈凤喜疯癫。暗恋樊家树的关秀姑扮作佣人深入刘宅,最后刺杀了刘将军,救出了沈凤喜。《啼笑因缘》的故事当时在中国尤其是江南一带影响很大,曾通过各种艺术形式“走”上舞台,其在老烟画上也有展现。

  上世纪30年代,中国福新烟公司就将《啼笑因缘》纳为宣传题材,制作成“啼笑因缘”烟画随烟附赠。这套烟画似乎是根据同名话剧改编的,因为其编号按话剧的习惯称为“幕”,如第一枚烟画的背面就印有“啼笑因缘第一集第一幕”字样。烟画正面为彩绘图案,背面印有相关介绍文字,一套几枚不详,但据现存的烟画来看,要把一部小说浓缩在方寸纸片上,它的数量一定是庞大的。该套烟画画面中,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人物所在场景不同、服饰各异。如约会(图①)时,男子斜襟长衫,低眉沉思,女子盘扣旗袍,贤惠淑良;舞场(图②)上,男子西装革履,风流倜傥,女子吊带舞裙,婀娜多姿;拜访(图③)时,男子长衫礼帽,彬彬有礼,女子款款而立,庄重大方。

  这套烟画诞生于小说《啼笑因缘》成书后不久,采用连环画的形式,且枚数众多,因而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上世纪30年代中国福新烟公司出品的“啼笑因缘”烟画中的3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