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诗词之美现烟标

2021年05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德长
A+ A

①上世纪90年代,湖北郧阳卷烟厂出品的《九歌》烟标(局部)。

②上世纪90年代,中国亳州卷烟厂出品的“花木兰”烟标。

③上世纪80年代,中国烟草总公司巫山卷烟厂出品的“白帝城”烟标。

④上世纪80年代,湖北利川卷烟厂出品的“相思豆”烟标。

⑤上世纪80年代,四川省绵阳卷烟厂出品的“霜叶”烟标(局部)。

⑥上世纪九十年代,江苏徐州卷烟厂出品的“楚王”烟标。

⑦上世纪70年代,国营沂水卷烟厂出品的“易安”烟标。

  诗词是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重要文学样式,饱含丰富的想象和感情,具有文字凝练、意境优美、思想深邃的独特魅力。中国诗词作为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虽然岁月流逝,但那浩然诗风、悠然词韵却穿越了时光的隧道历久弥新。在我国烟草企业出品的许多烟标上,都能领略到诗词艺术的魅力。

  春秋时期的《诗经》是我国古代诗歌的开端。战国时期,“楚辞”的出现使我国古诗艺术得到进一步发展。“楚辞”是战国时期伟大诗人屈原创造的一种诗体,运用当时楚地的文学样式、方言声韵,叙写楚地的山川人物、历史风情,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上世纪90年代,湖北郧阳卷烟厂出品过数款以《楚辞》中的名篇《九歌》为题材的烟标。其中一款“九歌”烟标(图①)主版描绘了一位身穿彩裳、手捧笙箫的美丽女子形象,这名美丽的女子大概是《九歌》中那位“望夫君兮未来,吹参差兮谁思”的湘君吧!

  汉乐府诗是继《诗经》《楚辞》之后兴起的一种新诗体,开创了诗歌现实主义的新风,在文学史上有极高的地位。汉乐府诗之后出现的南北朝民歌是我国诗歌史上的瑰宝。它不仅反映了新的社会现实,而且创造了新的艺术形式和风格。南北朝民歌中的《木兰诗》脍炙人口。《木兰诗》是一首长篇叙事诗,最早见于南朝陈僧人智匠所编的《古今乐录》。此诗叙述了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的故事。《木兰诗》叙事完整,详略得当,运用了排比、对偶、比喻、夸张等修辞手法,节奏明快而流畅,富有音乐的美感,成功地塑造了木兰这个光彩照人的传奇式女英雄形象。上世纪90年代,中国亳州卷烟厂出品的“花木兰”烟标(图②),主版画面是一身戎装的花木兰提枪跃马,威武之姿不让须眉;副版上印有《木兰诗》中“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的诗句。

  唐代诗歌艺术是中华文化宝库中一颗耀眼的明珠,也是我国文学史上的一座高峰。李白是唐代诗歌艺术中的杰出代表人物之一,李白的诗风格多样、雄奇飘逸,对后世影响极为深远。在宣城的敬亭山上,一生坎坷、怀才不遇的李白望着高飞的鸟儿和无依的孤云有感而发,写下了千古名篇《独坐敬亭山》。上世纪90年代,安徽滁州卷烟厂曾把李白的这首《独坐敬亭山》印在该厂出品的“敬亭山”烟标上。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李白的这首《早发白帝城》广为流传。上世纪80年代,中国烟草总公司巫山卷烟厂出品过“白帝城”烟标(图③)。该烟标主版图案是白帝城远景,副版印有《早发白帝城》这首千古名篇。同时期,黑龙江绥化卷烟厂出品过印有李白《静夜思》的“思故乡”烟标。上世纪80年代,四川绵阳卷烟厂出品过5枚套“巴蜀”烟标,其中有两枚烟标分别在副版上印有李白的《早发白帝城》和《峨眉山月歌》这两首诗。《登金陵凤凰台》也是李白的代表作之一,在上世纪80年代江苏南京卷烟厂出品的4枚套“金陵”烟标上印有这首诗。上世纪90年代,贵州省黄平卷烟厂出品过“诗仙”烟标,烟标描绘了李白举杯邀月的形象,并印有《把酒问月》中的诗句——“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此外,李白在《西岳云台歌送丹丘子》中所写的“西岳峥嵘何壮哉,黄河如丝天际来”,曾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陕西澄城卷烟厂出品的一款“华山”烟标上。

  除了李白之外,唐代很多著名诗人的诗作都在烟标上有所展现。杜甫所写的《丈人山》曾出现在四川绵阳卷烟厂出品的“巴蜀”烟标上。上世纪80年代,湖北利川卷烟厂出品过“相思豆”烟标(图④)。该烟标主版图案是相思豆的图案,副版上印有“诗佛”王维那首著名的绝句《相思》:“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上世纪80年代,四川省绵阳卷烟厂出品的“霜叶”烟标(图⑤)上就印有杜牧所写的这首《山行》,在烟标的主副版上均有红色的霜叶图案。在江苏南京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80年代的“金陵”烟标上,能够欣赏到杜牧的另一首名作《江南春》。

  上世纪90年代,唐代诗人白居易写的《江郎山》被浙江嘉兴卷烟厂搬上了“江郎山”烟标。唐代诗人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张九龄的《答陆澧》、刘禹锡的《咏牡丹》、张继的《枫桥夜泊》、李商隐的《嫦娥》等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都曾出现在我国烟草工业企业出品的烟标之上。

  宋代文学家苏轼的诗作多次出现在烟标上。他的《题杨次公春兰》中的前四句曾于上世纪90年代被搬上湖北巴东卷烟厂出品的“金枝玉叶”烟标和四川武陵卷烟厂出品的“金盆景”烟标。西湖美景天下传,苏轼吟咏西湖美景的《饮湖上初晴后雨》更是使西湖名闻天下。上世纪90年代,河南许昌卷烟厂出品的“东坡”烟标副版上就印有《饮湖上初晴后雨》中的诗句。上世纪80年代,四川巴山卷烟厂出品了“红杏”烟标。该烟标主版画面是一枝红杏悄悄从一堵花墙之上探出头来窥视着园外的世界;副版画面除了红杏和花墙外,还印有宋代诗人叶绍翁所写的《游园不值》中的诗句。上世纪80年代,四川绵竹卷烟厂出品的“巴蜀”烟标展示了陆游诗作《剑门道中遇微雨》。

  上世纪90年代,江苏徐州卷烟厂出品过“楚王”烟标(图⑥)。该烟标主版描绘了西楚霸王项羽骑马挥剑的英姿,副版图案是两面分别写有“楚”“项”字样的大旗迎风招展,下方印有元代诗人吴师道描写项羽的诗句。

  明代中期复古派前七子的领袖人物李梦阳写的《同汪抑之、闲斋游龟峰》曾被印在上世纪80年代江西赣南卷烟厂出品的“圭峰”烟标之上。上世纪80年代,河北石家庄卷烟厂出品的5枚套“热河”烟标副版上分别印有康熙皇帝描写热河行宫盛景的五首诗。

  烟标上不但有诗,而且有词。上世纪80年代,四川什邡卷烟厂二分厂曾将岳飞的《满江红》搬上“满江红”烟标。上世纪80年代,中国红安卷烟厂出品过“赤壁”烟标,主版图案是赤壁景色,副版印有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中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上世纪80年代湖北恩施卷烟厂出品的“问月”烟标上印有苏轼《水调歌头》中的名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上世纪80年代,湖北利川卷烟厂出品的“苏东坡”烟标上,摘录有苏轼《水调歌头·黄州快哉亭赠张偓佺》词作中的最后两句。

  李清照号易安居士,是婉约派宋词的代表人物。上世纪70年代,国营沂水卷烟厂出品过“易安”烟标(图⑦),主版描绘了李清照手持书卷、裙裾飘飘的形象;副版上印有其词作《念奴娇·春情》中的“清露晨流,新桐初引,多少游春意。日高烟敛,更看今日晴未”。李清照所写的那首豪气干云的《夏日绝句》一诗,被印在上世纪90年代山东济南卷烟厂出品的“清照园”烟标副版上。

  宋词中豪放派的代表人物苏轼的形象在烟标上多次出现。在中国许昌卷烟厂上世纪90年代出品的“东坡”、中国红安卷烟厂上世纪90年代出品的“赤壁”、河南省光山卷烟厂上世纪80年代出品的“苏仙”等烟标上,都可以一睹东坡居士洒脱豪迈的风采。

  此外,词牌《蝶恋花》《虞美人》《浣溪沙》等也曾作为烟标牌号出现过我国烟草工业企业出品的烟标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