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广西妇女吸烟习俗

2021年05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广西妇女吸烟清代就有,当时她们常用烟筒吸烟。有的瑶族妇女烟斗、烟袋从不离身,一些人出嫁时还用铜制烟斗作为陪嫁品。

  民国时期,百色县毕禄(今那毕)、四塘、东合等村妇女吸食自种的“尖刀烟”。她们用一根长约70公分的旱烟筒,先把烟叶卷成雪茄烟那样,往旱烟斗插稳,用火点着,边走边吸;劳作时把烟筒放在田边,或插在腰间。不吸时,烟叶不熄火;吸起来,则烟味浓香。当时,百色女性吸烟不亚于男人,她们把烟筒视同劳动工具一样重要,人到哪里烟筒就带到哪里,因而有“出门三件宝:手绢、烟筒、扇”之说。

  20世纪60至70年代是广西烟叶种植的高峰期。在“社社种烤烟,队队建烤房”的影响下,妇女吸烟逐渐增多。富川、昭平、钟山、蒙山等县的农村,妇女出门时一般要装上一小包烟丝,带上小烟斗。劳作之余,在田间、山坡休息时,或是在路上遇上熟人和朋友时,便热情地拿出自带的锦绣烟袋互相敬烟。据了解,当地女性吸烟最多时占到烟民的20%~30%,实为罕见。

  20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广西吸烟的女性更多。吸食者多为热衷时尚的女青年、脑力劳动者及经商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