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布朗族烟俗“串姑娘”

2021年05月13日 来源:中国烟草通志
A+ A

  居住在云南双江县和墨江县的布朗族男女皆嗜烟。其不论男女,成年后都要备上自己的“烟锅”。“烟锅”用沙土制作,然后用火进行“热处理”,再用细竹管配上杆儿即成。“串姑娘”是当地的一种习俗,指成年男子到姑娘家串门,是青年男女进行感情交流的最好机会。当小伙子来到姑娘家,入座后,姑娘即以烟、茶相待。

  “好花才有很多的蜜蜂来采蜜,好姑娘才有很多的小伙子来串门。”这是布朗族人的一句俗话。如果到了深夜,姑娘家还是“门庭若市”,姑娘的父母不但不会厌烦,而且还会感到光荣。这一类姑娘找对象难免要挑挑拣拣,直至找到自己真正中意的才会向他大胆表露心迹。当然,如果哪一位姑娘动作缓慢,就会被认为是懒惰者,那是很不光彩的;如果拒绝去招待小伙子,就会遭到人们的谴责。

  “串姑娘”时,姑娘的第一碗茶是敬给心上人的,第一锅烟也是敬给心上人的。但是,如果敬上来的第一碗茶和第一锅烟并不是接连而至,姑娘也没有含情脉脉的眼神,小伙子便明白自己不会成为姑娘的心上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