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防震知识花中现

2021年04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马清松
A+ A

①上世纪七十年代福建福州火柴厂出品的“地震前兆”套花之“鸭不下水”。

②上世纪七十年代福建福州火柴厂出品的“地震前兆”套花之“井水异常”。

③上世纪七十年代福建福州火柴厂出品的“地震前兆”套花之“鱼跳水面”。

④1989年江苏镇江火柴厂出品的“地震”套花之“地震前猪不吃食圈外跑”。

⑤1989年江苏镇江火柴厂出品的“地震”套花之“地震来了要关电闸关煤气灭炉火”。

⑥1989年江苏镇江火柴厂出品的“地震”套花之“地震前老鼠搬家往外逃”。

⑦1989年江苏镇江火柴厂出品的“地震”套花之“地震来了千万别跳楼”。


  地震是地球内部物质运动所造成的地面震动,是一种自然现象。而地球从未停止过运动,所以地球上天天都有地震发生,数量大约在每天1万次左右,全球每年发生的地震也有500万次之多,但这些地震绝大多数是人们感觉不到的小地震。据统计,6级以上的强震每年发生10次到200次,7级以上的大震平均每年发生18次,8级及以上的巨大地震平均每年1次到2次。

  我国处于两大地震带交接地区,是地震多发国家,这更提醒我们要了解防震减灾知识,掌握自救技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多个火柴生产厂家出品过以防震为主题的火花,向人们传播防震减灾避险知识,提高应对地震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置能力。

  上世纪70年代,福建福州火柴厂出品了“地震前兆”套花。该套火花共14枚,其中13枚直式、1枚横式,包括“家猫逃闯”、“兔儿蹦跳”、“家猪跳栏”、“狗儿狂吠”、“牛不进栏”、“马不进棚”、“鸭不下水”(图①)、“井水异常”(图②)、“鱼跳水面”(图③)等。

  1981年,上海火柴厂出品了“防震”火花,10枚一套,主版涵盖了“我国地震方针”“张衡及地动仪”“震前动物有前兆”“临震沉着不乱跑,组织疏散秩序好”等内容,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我国的地震工作方针及其他与防震有关的知识。

  1983年,福建福州火柴厂出品了“防震宣传”套花,共15枚,包括“妥善处理危险物品”“尽快移到空旷地区”“关闭电闸小心触电”“陡坡河岸不可停留”“马上离开狭窄巷道”等。这套火花就像一部防震小百科,以宣传画的形式给了人们“逃生指南”。

  辽宁建平火柴厂于1988年出品的6枚套“地震前兆”套花,主版采用漫画的艺术形式,向人们展现了地震将要来临时猪、马、鸡、蛇等动物的异常反应,副版则配以相关宣传文字,直观扼要地讲解了防震减灾知识。

  此外,1989年,江苏镇江火柴厂出品了“地震”套花,共10枚。该套火花为硬卡花,设计新颖独特,有着极为实用的宣传价值,分别为“地震前猪不吃食圈外跑”(图④)、“地震工作要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世界上最早的地震仪——候风地动仪”、“地震来了要关电闸关煤气灭炉火”(图⑤)、“地震来了就近躲在坚实的家具下”、“地震前老鼠搬家往外逃”(图⑥)、“地震来了千万别跳楼”(图⑦)、“地震前狗不安宁狂奔叫”、“地震前鱼浮水面往上跃”、“地震前井水翻花又冒泡”,提醒人们在地震灾害发生时,尽可能做好自我防御,积极应对,保证人身安全,将灾难造成的损失减至最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