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草也有习俗――“烟俗”你听说过吗?

2021年04月30日 来源:封面新闻
A+ A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在吸烟上也有一些注意事项,清代《昭代丛书·烟谱》上就曾提出吸烟“八宜”“七忌”“七节”“五可憎”。时至今日,对吸烟者来说,虽无明文规定吸烟应注意的礼节,但在不同场合和对象面前,吸烟也应注意一定的礼节,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1.青年人在长者、长辈面前,若长者、长辈不吸烟,自己最好不吸烟;若长者、长辈吸烟,自己又处于客人的地位,可以先敬烟。向长辈敬烟要双手捧上,对长辈递来的烟要用双手接过。

2.不要当着陌生的众人吸烟,不要叼着烟同别人讲话。当跟前的人咳嗽不已时,应把烟熄掉或走到外面吸烟。在众人面前吸烟要注意自己的姿态,不可远吐喷人,不要高吐烟圈,不要把夹烟的手伸近别人。

3.在女士面前,应先表示一下歉意或征求女士同意后再吸烟。在未成年的孩子前最好不吸烟,以免造成他们被动吸烟,甚至使他们仿效大人吸烟。

4.到别人家做客时,主人若不主动敬烟,周围又无烟具,客人不应喧宾夺主,取烟递给主人。若主人不吸烟而向你敬烟时,你最好也不要吸烟。

5.在婚礼上,对新郎或新娘敬的烟不能不接,即使自己不会吸也要吸上几口,待人家应酬他人时再熄掉。拒不接烟会使人扫兴,特别是长者、领导会使人感到态度生硬,同喜庆气氛不谐调。

6.随时随地都要把烟灰、烟头放入烟灰缸中弄熄,不要随地抛烟头。

7.和客人一起吃饭时,未真正用完餐,不能在餐桌上吸烟,餐事完全结束后才拿出自己的烟是一种礼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