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二十四孝烟画片

2021年04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白云舒
A+ A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又含辛茹苦将我们养大成人,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因此,为人子女者当学乌鸦反哺,尊敬、关爱、赡养好自己的双亲,此为人之本也。我国古代就十分崇尚孝道,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孝道文化。我国古代曾出现过许多孝道典范,元代郭居敬辑录古代24个孝子的故事,编成《二十四孝》一书,成为宣扬儒家思想及孝道文化的经典。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许多烟草工业企业依据《二十四孝》出品过烟画,虽设计水平参差不齐,但对弘扬孝道文化产生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如中国华美烟公司出品的“二十四孝”烟画,设计精美,极具教育意义。该套烟画共24枚,为白边大卡,正面分别绘制了“孝感动天”“戏彩娱亲”“鹿乳奉亲”“百里负米”等24个我国古代著名的孝道故事,背面则印有相关文字说明。下面择三枚以飨读者。


戏彩娱亲 

  春秋时期楚国隐士老莱子侍奉双亲至孝。为使父母欢愉,老莱子经常穿着五色彩衣,手持拨浪鼓扮作小孩子戏耍。一次为双亲送水,老莱子不小心摔倒,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就装作摔倒的样子,躺在地上学小孩子哭泣,逗得二老开怀大笑。“戏彩娱亲”烟画(图①)上,老莱子绿衣红裤,坐在地上正手拿拨浪鼓做儿童啼哭状,其身后是打翻的木桶;老莱子的父母鹤发童颜,正在开怀大笑。


怀橘遗亲 

  陆绩是三国时期吴国名吏。六岁时,陆绩随父亲到九江拜见袁术,袁术拿出橘子招待陆绩父子。陆绩趁人不备,将两个橘子藏进了怀里。临行之时,陆绩怀中的橘子滚落出来掉到地上,袁术见状嘲笑说:“陆郎来做宾客,走的时候还要怀藏主人的橘子吗?”陆绩回答说:“我的母亲喜欢吃橘子,我想拿回去给母亲尝一尝。”袁术见他小小年纪就懂得孝顺母亲,非常感动。“怀橘遗亲”烟画(图②)上,袁术在侍从的陪伴下端坐于榻上,左手指着滚落在地上的橘子,似乎正在嘲笑着陆绩,而年幼的陆绩正拱手做着解释,态度不卑不亢。


卧冰求鲤 

  王祥,晋代名士,幼年丧母,继母朱氏多次在他父亲面前说他的坏话。一次,朱氏生病,想吃活鲤鱼。适值寒冬,天寒地冻,河水冰封,王祥解开衣服卧在冰上,想用自己的体温融化坚冰后捕捞。也许是王祥的孝心感动了天地,本来坚硬冰冷的冰层忽然自行融化,两条大鲤鱼跃了出来。王祥的孝心终于感动了朱氏,后视王祥如亲子,疼爱有加。“卧冰求鲤”烟画(图③)上,远山披雪、大河冰封,王祥头戴软帽、身着短衫薄裤,赤足坐于寒冰之上,面前有两条大鲤鱼跃出冰窟。

①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华美烟公司出品的“二十四孝”烟画之“戏彩娱亲”。

②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华美烟公司出品的“二十四孝”烟画之“怀橘遗亲”。

③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华美烟公司出品的“二十四孝”烟画之“卧冰求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