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复旦教授王德峰:上课香烟一支接一支,为何学校和学生不介意?

2021年04月28日 来源:百家号 作者:育学笔谈
A+ A

他的一生有两位挚友,一位是哲学,另外一位是香烟,哲学和香烟主导了他的生活、学习和研究。

他是一位大学教授,站在讲台上和学生畅谈哲学,手中还夹着一支香烟,在云雾缭绕中揭示着哲学的本质。

这在当代大学课堂上是绝无仅有的景象,究竟是何人在课堂上抽烟而没有被轰下讲台?

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这位复旦大学的哲学教授!

他叫王德峰,1956年出生于江苏泰县,复旦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德峰1982年于复旦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后在上海译文出版社担任哲学译著编辑,1987年在复旦大学攻读哲学硕士学位,1990年开始留校任教。

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意义以及当代艺术哲学,他的学术成就令人尊敬,他的课堂生动有趣,座无虚席。

哲学是他一生的研究和兴趣,是他永恒的挚友,但他的另外一位挚友却饱受争议,那就是香烟。

认识王德峰的人都清楚,他嗜烟如命,在办公室和人交谈时他总是烟不离手,王德峰曾经这样评价自己:

这是一个习惯问题。不抽烟,思考可以进行,但是进行得不顺畅。

但是他最有争议的地方是在课堂上抽烟,这样的景象或许全国99%的学生都没有见过吧?

复旦大学哲学教授王德峰站在课堂上讲课,讲台的一侧放着课本,另外一侧则放着香烟和打火机,当哲学观点讲到最高潮的时候,他总是不经意地拿出一支烟,夹在两指之间,然后继续讲课,似乎那个简单的动作可以帮他打通所有思考的脉络。

在等到自己的思绪稍微放松一点的时候,王德峰开始点燃香烟,在云雾缭绕中继续向学生分析着哲学之美。

也许有人会问,大学教授在课堂上抽烟,难道学生和学校都不反对吗?

据说王德峰因为在哲学领域上的突出成就和杰出贡献,复旦大学对他抽烟的癖好也给予了宽容,而学生也非常理解,从课堂的真实场景来看,学生似乎已经习惯了王德峰在课堂抽烟,在学生的全神贯注中,我们看到了大家真正在意的是一位大学教授的学术魅力。

从王德峰教授很多的课堂视频来看,他在课堂抽烟并不是什么秘密,可见复旦大学在高端人才管理方面是不拘小节的,很多网友对复旦大学的做法表示了赞同。

但也有人认为,不管大学教授的学术能力有多强,都应该注重为人师表,公共场合吸烟有害健康是最基本的常识,何况是立德树人的课堂?如果连课堂最基本的规则都做不到,谈何教书育人?

甚至还有人认为,复旦大学对老师在课堂抽烟不管不问,根本不是对人才的尊重,无视公德心实际上会伤害到其他的老师和学生,容易造成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五法正常推进。

王德峰是一位哲学怪才,1978年之前是上海东风有色合金厂的工人,恢复高考后,他通过努力学习考取了复旦大学,随后与哲学一路结缘,成为了复旦大学著名的教授之一,还担任复旦任重书院院长。

哲学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枯燥的,但王德峰的哲学课程却生动有趣,一听就豁然开朗,或许这就是王德峰赢得宽容的根源所在。

对王德峰教授来说,香烟已经成了挚友,抽烟已经成了习惯,在云雾缭绕中可以让他的哲学思维更加开阔,可以让他带着激情向学生传授哲学之美。

不过,王德峰对自己抽烟的不良习惯是有自知之明的,每次上课之前他都会向学生表达歉意,尤其是前排的同学,而学生每次也都是表示理解,甚至有的学生表示看到云雾缭绕的讲台,会觉得哲学课更有意思。

作为旁观者来说,我们还是真诚希望王德峰教授能够忍一忍,毕竟教室是公开场合,会对学生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这与高校教师师德和课堂秩序的相关规定背道而驰,而且这种特殊化也会给学校的管理造成被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