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一根香烟,背后就是一个江湖

2021年04月23日 来源:百家号 作者:最美遇见你520
A+ A

虽然吸烟有害健康的观念已然深入人心,但乡村是个熟人社会,待客、交往却须臾离不开香烟。烟文化与文明的生活习惯之间的种种碰撞,在乡村表现得尤为明显。

  在村里,见面交谈往往是从一根烟开始的。无论是在正式或非正式场合,陌生人之间往往会递上一支烟。

  一根香烟,背后就是一个江湖。和普通消费品不同,烟草似乎早已融进了社会风俗和人情世故,形成一种独特的烟文化。除了乡邻口中的传统礼节、邻里乡情、长幼尊卑秩序,甚至还有身份地位。

  如今,虽然吸烟有害健康的观念已然深入人心,但乡村是个熟人社会,待客、交往却须臾离不开香烟。烟文化与文明的生活习惯之间的种种碰撞,在乡村表现得尤为明显。

  

敬烟

  “我不抽烟,也不喝酒,心里对抽烟也有些反感,但每次春节回家都要带上两三条烟。见了亲戚、朋友、邻居,首先要敬一根烟,然后才是叙感情。”

  乡邻马君,在深圳工作5年时间。在他的认知里,“无烟不成礼”绝非一句空话。

  从刚毕业那年春节起,他父亲几乎每年都会嘱咐他:“见面要给别人敬根烟,不然别人会觉得你不懂礼数,甚至是目中无人。”

  虽然很重视敬烟这回事儿,但他坦言,“自己确实没有抽烟的习惯,兜里装着烟,见人也常常忘记掏烟相敬。”

  实际上,许多年轻人学会抽的第一支烟往往是从“敬烟”开始的,戒烟者的失败也是因为别人的“敬烟”。

  “受周围影响,我学会了抽烟,家中父亲、哥哥均抽烟。”闲聊中,另一位抽烟的乡邻郝浩说,自己已然形成条件反射,路上遇到熟人,开口之前往往要先互敬一根香烟。

  “平时我自己每天抽1包,春节每天至少需要3~4盒烟;见熟人就要敬烟,这是最起码的礼节;同样,别人敬烟时,如果不接着,人家会觉得你不入群。”他说。

  有数据显示,我国吸烟人数3.5亿,被动吸烟的高达7.4亿。在很多敬烟场合,被敬烟者中除个别不接烟外,成年男性大多都会接过来,或直接抽掉,或拿在手里,或夹在耳朵上。

  乡村是个熟人社会,烟文化似乎早已融入日常行为,成为某种礼俗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但凡有人聚集的地方,总是烟雾缭绕。”谈及周围的抽烟者,一位带娃的中年妇女抱怨说,三五成群甚至十几人聚在一起,轮番散烟,根本不考虑周围其他人的感受。

  

江湖

  春节临近,香烟市场堪称“火爆”。在家附近的乡村超市中,《民生周刊》记者看到,十几元、二三十元,甚至价格更高的香烟销量都还不错。

  如今,在外打拼的村民们多数都手头宽裕,抽烟的档次也水涨船高。“每月抽烟大概花销1000多元,春节高出平时两倍多。”记者的一位堂哥说。

  每逢春节,新人扎堆办婚宴,婚礼宴席上更是离不开香烟。“无论是前来捧场的乡邻,还是来赴宴的宾客都要提前备好香烟,一场普通婚礼仅香烟的费用少则数千元,多则上万元。”他说。

  谈及香烟在人际交往中扮演的角色,隔壁的一位大叔来了兴致:“晚辈见了长辈,应该主动先敬烟。别人给你敬烟,不管好坏最好都要接着。抽哪种价格的烟,主要看你在哪个圈子,是一种面子文化。俗话说,敬支烟,好谈天;烟草甚至成了公关的工具。”

  类似这样的“规矩”还有很多:别人敬烟,你不抽,别人就会误认为是你不给面子;抽烟讲究礼尚往来,接受别人的赠与,也要学会给予。

  刘满,记者的一位高中同学,在东部沿海城市做公务员,月收入万元左右。在周围乡邻眼中,算是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混得好”的那种人。

  虽然自己不抽烟,在父亲的嘱咐下,但凡出门刘满都会装上一包烟。“我拿着一包20元的苏烟给乡邻敬烟,被鄙夷了一番。他们评定一种香烟,不考虑品质,只看价格。”村民的反应让他既不习惯,也难以理解。

  

移风易俗

  在传统的邻里文化中,“远亲不如近邻”。虽然在外打拼,走出去的人也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了解家乡邻居的动态。

  春节相聚时,浓浓乡情用什么才能传达?在很多场合,烟、酒甚至可与感情画等号,例如春节期间朋友聚餐。正因如此,劝烟、劝酒的情况时有发生。

  近年来,劝酒、逼酒的习气有所改观。一方面,车辆增加,驾驶安全的客观因素让逼酒变得不合时宜;另一方面,社会环境和风气的改变,带来人们对酒的态度改变,让劝酒、酗酒之风少了生存的土壤。

  觥筹交错少了,但香烟在人际交往中的角色似乎变得更加重要。虽然从健康的角度讲,敬烟是一种陋习,但逢年过节“以烟待客”“以烟送礼”现象还比较普遍,甚至小辈给长辈买烟,仍被看做是孝道的表现。

  实际上,烟草传入中国约400年,因从吕宋传入,时称“吕宋烟”。随着人们健康权意识的崛起,抽烟和控烟两种力量一直在博弈,很多城市都陆续出台了相关控烟条例。

  和城市相比,农村烟草流行严重。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农村成人吸烟率、二手烟暴露率均高于城市。主要原因在于,居住相对分散,人员流动性大等,控烟意识和执行相对空白。

  一种习俗的形成和改变均需要很长时间。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疾控中心连续10年举办“送烟等于送危害”活动,希望能引导更多民众实践春节送礼不送烟的倡导。

  不断有控烟人士呼吁,应摒弃敬烟礼节,改变旧的传统习俗,倡导现代文明节俭的新风尚。然而,若要打破这种乡村陋俗并非易事。“虽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烟文化实际上是一种交际文化,有着难以替代的地位和作用。”郝浩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