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从明清时期就有的香烟文化,这些年都有什么变化?

2021年04月23日 来源:百家号 作者:思思夜话
A+ A

大家都知道卷烟是在1890年的时候被传入到了中国,但是这是中国人第一次接触香烟吗?肯定不是,早在几百年前就有了这种吸烟的习惯,在很久的时候吸烟是被称为滋补的佳品。后来发展到了明清时期,抽烟竟然和喝酒、品茶等达到了一样的地位,所以说在卷烟进入了中国市场后,很快的就被中国人给接受了,在以前抽烟一直都非常的受那些文人墨客的喜爱,发展到现在又成为了另外一种文化。

“携来三尺湘筠管,呼吸通宵伴咏诗。”这首诗是学者许安泰献给他最爱的竹子做的烟枪。在当时吸烟和烟具都是非常风雅的,在很多名家的书房桌面上,除了纸墨笔砚书本玉石之外,还有的就是烟枪和烟袋了,每当诗人缺少灵感的时候就会抽上一口,顿时觉得神清气爽,灵感全来。

在清代有个大名鼎鼎的烟民,那就是厉鹗,他是浙西词派的领袖,他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抽烟,并且还提倡抽烟,写了一篇关于烟草的词,《天香》把烟草的味道比喻得非常好,甚至比酒还美味,更是天上赐予的瑶草。可以说他是一名深度的老烟枪,他还一度愤恨为烟草写作的人太少,所以他就毫不吝啬的为烟草写作,但是结局是非常的悲剧的,现代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所以他最后在他非常喜爱的城市去世了,当时他的医生诊治是因为长时间抽烟而导致他的肺部受到了伤害,所以把元气都耗尽了。

其实除了厉鹗之外,历史上海有很多喜欢香烟的人,甚至到处写文章宣传香烟的好处,其表示酒可以解忧、茶可以解渴,但是香烟却可以舒缓情绪,觉得香烟是人们精神必不可少的一个必需品。在明清时代豪门贵族上上下下都受着烟草文化的吸引,更有很多当时的画作都有手拿香烟的场景,在乾隆期间,就有一个官员主张吸烟,表示吸烟是身份的象征,是教养。

在我们的印象中,抽烟是男人的事情,女人抽烟就是不好的行为,但是在古代的时候基本有钱人家的太太都会手持烟杆和烟枪,美食的时候就抽一口。就连农村里的老妇也会跟着抽两口,其实最著名的慈禧也非常的喜欢抽烟,当时更是盛行抽烟可以美容养颜的传闻,所有贵妇全都齐齐效仿慈禧抽烟。这也是后来卷烟进入了中国后能被迅速接受的原因,直到现在香烟成为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产品,成为了交际的礼品。所以说这种深入骨髓的文化,想要戒掉实在是太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