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你知道这些卷烟商标上的字都是谁写的吗?

2021年04月19日 来源:腔腔说公众号 作者:璐璐
A+ A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过烟包上的品牌名,作为卷烟商标的组成部分之一,商标字体成为品牌关注的重要元素,大部分卷烟品牌商标一旦确定下来一直沿用至今,因此品牌名的标准字往往会取材于历代名人、大家书法字体。你知道下面的卷烟品牌商标字体都是谁写的吗?其中又有哪些历史渊源呢?


云烟——王羲之

图片

云南是著名的烟草王国,昆明卷烟厂于1958年研制投产的云烟牌香烟,就一直是百姓眼中的翘楚。云烟的商标用字,拓自书圣王羲之的墨宝。笔法飘逸流畅,给人一种闲适舒畅之风。云烟商标沿用至今,云烟在中国烟草界首屈一指的地位也未有动摇。


天子——康熙皇帝

图片

2019年8月8日,天子品牌新形象暨战略新品发布会在重庆隆重召开,新的品牌标识、全新的品牌文化以及三款战略新品的同步发布,宣布了重庆中烟天子品牌新时代的到来。天子品牌文字标识创意取材于「千古一帝」康熙皇帝的御笔书法,画笔原劲秀逸,中正磅礴,字间与行间疏朗匀称,典雅静穆之气充盈幅上。全新的文字标识助力天子品牌以「天子」的风范和追赶者的姿态奋力前行。


人民大会堂——毛主席

图片

1959年,营口卷烟厂职工为了庆祝建国十周年,生产了「人民大会堂」卷烟。商标为人民大会堂正面建筑,朱德委员长题字,红皮印金字。后来,商标上用毛主席的字体替代朱德的字体。技术科负责此项工作的张树潭同志在选择「毛体字」时,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前四个字在毛主席的诗词中很快找到了,但「堂」字却怎么也找不到。最后,他在北京市图书馆存档的资料中,找到了解放战争中毛主席致林(彪)罗(荣桓)刘(亚楼)的电报稿毛笔字原件,其中就有这个「堂」字。自此,人民大会堂商标的「毛体」一直沿用至今。


中华——陈烟桥

图片

很多人以为中华烟上面的「中华」两字是毛主席题写的,其实不是。国烟「中华」两字和天安门城楼都是同一个人所写、所画、所设计的。这个人就是华东美协秘书长陈烟桥。他所写的「中华」二字力道遒劲,笔力雄健,挺拔俊俏颇有中华风度。能够窥见陈烟桥先生功力非一般人可比,不以书法为名,却是以书法赶超了一大批人。大家可能对陈烟桥这个名字比较陌生,但是他的绘画版画木刻可以说是中国的先驱。研究现代史的都知道鲁迅是新兴木刻版画运动的倡导者。而陈烟桥正是鲁迅最得意的弟子,为新中国的文化艺术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恒大——陈嘉祥

图片

1948年,为庆祝中国恒大企业公司的成立,东亚烟草厂创立了「恒大」牌香烟,并委托天津华中印刷事务所的著名设计师陈嘉祥设计了「恒大」牌烟标。陈嘉祥是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品被中国翰园碑林等多家碑林勒石刻碑,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美国赛克勒博物馆等国内外文博单位及海内外一些单位和个人收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