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财新周刊报道电子烟监管风暴

2021年04月12日 来源:财新周刊
A+ A

4月11日消息,最新初版的一期财新周刊以较长的篇幅报道了电子烟监管风暴。

财新周刊报道称,被认定为新型烟草制品且参照卷烟监管,一句话框定了电子烟行业的制度天花板,但是否完全纳入烟草专卖专营体系,仍存模糊空间。

财新周刊认为,参照卷烟监管,意味着过去数年以科技为名,在资本、渠道、销售规模上狂飙突进的电子烟“一夜回到解放前”,或将类似传统烟草专卖管制,即对烟草制品的生产、销售和进出口业务实行垄断经营、统一管理,这让原本火热的市场大为失望,追捧情绪急速降温。

面对思摩尔和悦刻股价被腰斩的情形,一名中国香港地区二级市场机构投资人称,在政策完全明朗前,电子烟行业会经历一轮股价调整。各家估值判断需要作两方面调整,一是市场总量的想象空间受限,二是增速能否保持。电子烟如果被实行专卖,公司价值将全面对标传统烟草公司的市盈率等指标来调整。

财新周刊分析称,最悲观的一种判断是,电子烟从此被纳入烟草专卖体系,由烟草专卖局统一管控,这也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最希望看到的。中烟总公司与烟草专卖局为一套机构、两块牌子,自上世纪80年代起对中国烟草行业的人、财、物,生产、销售、出口等进行统一管理。具体而言,各地的中烟工业公司负责卷烟的生产;各地的烟草商业公司负责卷烟的批发销售,与地方烟草专卖局也是同一套机构。

同时,另一种可能是牌照制,提高准入门槛,这反被头部电子烟企业视为提高市场份额的良机,但若中烟总公司通过控制电子烟的原料尼古丁,从上游限量,仍会极大影响行业整体增长;此外,电子烟加征税种也被提上议程,势必压缩产业链利润。

高临咨询一名电子烟产业专家表示,电子烟在国内有200万从业人员,算上辐射范围可能有350万,不可能一刀切砍掉,肯定是规范化管理。

一名接近中烟的人士告诉财新,中烟内部的态度是,电子烟肯定得专卖,因为要卡定电子烟利润的天花板,如果不走专卖制,就无法限制其销量和利润。

限制销量的方式之一便是限制电子烟上游的原料。电子烟中的尼古丁通常采取烟叶提取的方式,不直接使用卷烟厂的烟叶而是其生产废料。按照中烟生产的程序,收纳烟叶废弃品的化工厂需要和其签订合作协议,电子烟中的尼古丁就来自这些化工厂。

电子烟品牌商人士称,即便不专卖,掌控着烟草产业的中烟也能实现对电子烟原料的控制。中烟在前几年曾减少过一次烟叶废料的供应量,市场上尼古丁的价格一下子就上涨了,小型电子烟企业买不到尼古丁的情况常有,这也是行业经常缺货的原因之一。

在最终政策没有出台之前,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