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展望2021——新型烟草将成烟草巨头竞争主力

2021年03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Hana酱
A+ A

新年伊始,国际各大烟草巨头公司纷纷发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是绝对会被载入史册的一年,各行各业都在危中求机,国际烟草行业亦是如此。国际烟草行业在过去一年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整体而言,新型烟草在2020年再次迎来巨大增长,尤其以菲莫国际和英美烟草两大巨头为代表。

菲莫国际2020年营业收入增长15.3%。增长背后,公司正越来越依赖新型烟草市场。财报显示,菲莫国际2020年全年卷烟出货量下降11.1%,新型烟草产品出货量却增长27.6%。其中,主力产品IQOS对公司收入贡献达到了23.8%。在全球市场(不包括中国和美国),IQOS市场份额上升1.7%,达到6.1%,菲莫国际估算,到2020年底,全球IQOS用户总数约为1760万,其中1270万用户已彻底改用IQOS并成功戒除传统香烟。公司还期望,到2025年,新型烟草产品对公司总收入贡献将提高到50%以上。

1607059443.jpg

英美烟草的新型烟草业务也首次对公司利润增长做出贡献。据2020年报,英美烟草全年营业收入虽同比下降0.4%,但净利润获得了4.8%的增长。据2020年报,新型烟草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至15亿英镑,其中,雾化电子烟业务更是增长52.3%。目前,该公司新型烟草产品用户数量达到1350万,同比增长30%。英美烟草预计,到2030年这个数字将进一步增长到5000万。

英美烟草新类别的发展势头强劲,截至2025年的盈利途径明确,CEO鲍尔斯称2021年将是公司的“关键之年”,并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QUEST,致力于加速公司转型,打造“未来企业”。QUEST是量子论、释放创新、赋权组织、塑造可持续性以及技术和数字化五大战略业务领域的统称。

QQ截图20210302142203.jpg

这两家巨头公司在进行2021年展望时,都提到了“Beyond Nicotine”(超越尼古丁)的产品概念,并强调要“进一步转向更好、更具可持续性的业务”、“转型成技术和创新公司”。2016年起,菲莫国际就将公司愿景确定为“无烟未来”,英美烟草也有自己“建设更美好明天”的口号。这两个口号均体现了两家巨头将新型烟草作为发展重点的决心。

相比而言,日本烟草和帝国品牌业绩却不尽如意。日本烟草发布2020年财报和2021年业绩展望,受疫情影响,该公司2020年利润下降6.6%,并预计2021年,利润将继续下降22.6%。

日本烟草近日也宣布将则进行重大改革,将目前在东京的烟草业务总部职能并入日内瓦的国际业务总部日烟国际,目的旨在增强其盈利能力和竞争力。还将加大新型烟草烟弹的研发投入。努力追上前两大巨头的脚步。

在新型烟草方面,IQOS在日本市场占有绝对的优势。菲莫国际自2014年推出的IQOS迅速风靡日本,独占鳌头。直到2017年,日本烟草才推出加热烟草产品Ploom系列与其竞争,可一直销量不佳,未能扭转局势。

QQ截图20210302142035.jpg

去年对帝国烟草也是困难的一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为79.9亿英镑,较2019年下降0.1%。净利润为35.3亿英镑,较上年37.4亿英镑下降。新任CEO Stefan Bomhard近期宣布未来5年计划时称,将执行更有“纪律性”的新型烟草布局策略,根据市场调研谨慎调整其在欧洲加热烟草、美国雾化电子烟的战略。Bomhard表示对改善下一代产品运营而采取的措施很有信心。

期望在2025年跻身全球烟草巨头第四名的韩国KT&G公司今年业绩表现也很亮眼。KT&G宣布2020年营业利润为1.17万亿韩元(合10.5亿美元),销售额为5.3万亿韩元(合47.6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7.5%和6.8%。KT&G将其业绩归功于海外市场销量的增长。去年该公司还与菲莫国际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向俄罗斯和日本出口加热烟弹FIIT与设备Lil。

QQ截图20210302142820.jpg

现在看来KT&G公司与帝国烟草还有一定差距,但在四大巨头公司里相对弱势的帝国烟草再不大力改革发展,恐怕过几年真会被韩国公司挤出前四名。

全球传统卷烟市场目前以平均每年3%速度下降,减害逐渐成为国际烟草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研发热点,接下来的2021年,发展新型烟草仍然将是大势所趋,巨头公司们想要继续占领阵地,必须加大新型烟草的研发投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