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2020年度25佳雪茄!超详细专业分析来了!

2021年04月28日 来源:悠酒历史 作者:嘉客汇
A+ A

前几期,我们公布了雪茄界比较权威的四家媒体——美国《雪茄迷》杂志、欧洲《雪茄杂志》、半轮和盲人之茄网站——2020年度上市雪茄25佳榜单,您看了以后有什么感觉?其实,正如这几家媒体所强调的,由于全球雪茄界至今没有统一的评吸质量标准,因此从浩如烟海的雪茄新品中挑选出25个获奖规格,真得是相当困难。

下面,我们来详细分析这四家媒体2020年度雪茄25佳榜单的情况。

1总体情况

从四家媒体的评选过程看,雪茄迷、雪茄杂志均组织了实物样品专家评吸,前者是集中现场评吸,后者是分开独立完成,这两家榜单的公平性、公正性无可置疑;半轮和盲人之茄网站,或采用媒体人士发表的评吸报告数据,或依据企业提供的实物样品组织专家评吸,在权威性和公正性上存有疑问,且获奖结果带有明显的倾向性。

从25佳雪茄获奖分布情况看,上述趋势更加显著。雪茄迷和雪茄杂志更加重视那些在雪茄界声望高、影响力大的大中型雪茄企业,除古巴、A.J.费尔南德斯和阿塔迪斯美国外,其他制造商均未获得2个以上奖项,获奖面分布比较均衡。然而,重复获奖在半轮和盲人之茄榜单比比皆是,且大部分获奖企业为专注于小批量生产的中小型雪茄企业,如敦巴通烟草信托(如图1所示)和南方抽吸(如图2所示)等。但是,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美国雪茄客们的消费习惯和偏好。

图片

图1 萨卡样本不的勇气

图片

图2 沙龙玫瑰沙漠玫瑰俊朗型

2获奖企业竞争力

从获奖企业分布情况看,尼加拉瓜宝石(如图3所示)、塔图阿赫均夺得7个奖项,古巴哈伯纳斯获得6个,头冠雪茄(如图4所示)以5个奖项列第4位,阿塔迪斯美国、敦巴通烟草信托、奥汀-大卫杜夫和多米尼加之花(如图5所示)等并列夺得4项大奖,以上合计占到总奖项的41%,但在四家媒体均获奖项的只有尼加拉瓜宝石(详见表1)。

表1 制造商获奖数量统计表

图片

注:同一品牌在四家媒体获奖次数分别计算,下同。

图片

图3 尼加拉瓜宝石50周年博士

图片

图4 富尔·基科斯特选茄衣特长绅士型

图片

图5 多米尼加之花25周年

一家雪茄企业的竞争力突出表现在哪里?那就是能否完全掌控全产业链及相关生产要素。业内人士认为,机制雪茄与卷烟相似,比较适合于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加工,但要想创出一个市场畅销的优质雪茄品牌,不论是实力雄厚的跨国企业,还是致力于小批量的高端雪茄企业,家庭作坊式生产方式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中小型雪茄公司因为无力负担整个工厂的建设和运转费用,通常采取与现有制造企业委托加工的方式,这也是当前雪茄界的一种通行做法。四家媒体的榜单雪茄生产加工类型见表2。

 表2 获奖品牌生产加工类型统计表

图片

从上表可以看出,雪茄迷、雪茄杂志中的获奖企业品牌大部分为自有工厂生产,委托加工比例约占1/3,企业综合竞争力强;半轮、盲人之茄评出的获奖企业品牌半数以上采取委托加工方式,这些企业的生产规模普遍偏小,市场占有率低。

3生产商竞争力

如前所述,许多大中型雪茄企业除自有品牌外,也接受一些中小型公司的委托加工业务,这样既可以取得规模效益,又能赚取加工费用。个别情况下,还可择机参股一些前景较好的公司。如阿图罗·富恩特公司通过为阿什顿代工生产,获得其35%的股份,实现了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如图6所示)。


图片

图6 阿什顿VSG方士

阿图罗·富恩特委托加工)

有些雪茄工厂则无意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发自有品牌,完全专注于委托加工业务,也在竞争激烈的雪茄业获得了一席之地,如尼加拉瓜美洲雪茄公司(奥利瓦烟草公司拥有部分股权)就以过硬的加工质量赢得了许多客户的信赖(如图7所示)。

图片

 图7 米·克瑞达特里基特拉卡652号

(尼加拉瓜美洲公司委托加工)

四家媒体的榜单生产商获奖数量见表3,自有品牌获奖已剔除。

表3 生产商获奖数量统计表

图片

注:此表数据不包括古巴哈伯纳斯、奥汀-大卫杜夫及多米尼加之花,它们不接受对外委托加工业务。

从表中数据可以看出,梅法泽(如图8所示)、A.J.费尔南德斯(如图9所示)、EPC和尼加拉瓜宝石作为委托生产商获奖数量分居前4位,合计占总奖项的1/4。如考虑自有品牌获奖数量,梅法泽以14个奖项高居第一位,A.J.费尔南德斯和尼加拉瓜宝石以10个奖项并列第二位,体现了这三家雪茄企业的整体竞争实力。

图片

图8 塔图阿赫TAA专供2020

(梅发泽委托加工)

图片

图9 罗密欧与朱丽叶皇家典藏尼加拉瓜公牛型

(非古巴商标,A.J.费尔南德斯委托加工)

尽管帝国品牌和北欧集团分别夺得了4个和3个奖项,但作为生产商获奖品牌数量均为1个,实在令人意外。获奖品牌采取委托加工方式,从侧面反映了两大巨头自主创新能力并不尽如人意。

4产地国竞争力

一个国家拥有的年度获奖品牌数量,体现了其在国际雪茄市场的竞争实力,包括原料保障、人力资源、产业政策及营运环境等(详见表4)。

表4 产地国获奖数量统计表

图片

从表中数据可以看出,尼加拉瓜、多米尼加和洪都拉斯分居排行榜前三名。尼加拉瓜以56个奖项傲视群雄,反映了当地的自然资源优势、企业集群优势和综合竞争实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四川中烟通过与阿塔迪斯美国公司的密切合作和共同研发,由什邡长城雪茄烟厂卷制加工的维嘉·菲纳-长城融合版(如图10所示)首次夺得欧洲雪茄杂志2020年度大奖第13名!这标志着中国雪茄在世界高端市场已获得一席之地,实在是可喜可贺!

图片

图10 维嘉·菲纳-长城融合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