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分出来·排起来·送下去——浙江丽水烟草积极探索物流柔性服务模式

2021年04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倪瑾
A+ A

W020210419343334667790.jpg 

多波次动态备货及分拣技术支撑丽水市局(公司)实现“即访即配”服务。郑阳摄

  4月6日上午,浙江省丽水市中山街丽商烟酒商行店主常志方突然接到一位邻居的喜事用烟订单。下一个订单日是一周后,邻居等不及。常志方急忙拨通了客户经理的电话。当天下午3点左右,他订的烟便送到了店里。
  为适应卷烟消费市场变化,最大限度满足零售客户的多元化需求,近年来,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着力增强配送服务体验,推动流程创新,逐步形成了具有较强缓冲能力、适应能力及创新能力的物流柔性服务体系。
  所谓“物流柔性服务体系”,就是在送货周期、送货时间、送货方式上为零售客户提供更加灵活多样的服务模式。实现柔性化物流服务,首先要具备柔性作业能力,这是基础;其次要建立配套的应用体系,这是支撑和保障。
  丽水市局(公司)着力打通“分出来”“排起来”“送下去”三个环节,不断提升柔性作业能力。2013年,他们攻克烟草商业企业实时动态分拣技术难题,大大缩短了分拣波次间的等待时间。打个比方,以前分拣波次切换就好比吃完一碗饭后需要到锅里再盛,每个波次间需要等待45分钟,波次越多,中断等待时间也就越长。而应用多波次技术后,就像开启了水龙头,原有的分拣串联模式转变为动态并联的弹性模式,可以做到任务动态累加实时不间断,解决了客户临时订单“分出来”的问题。
  在“排起来”和“送下去”方面,丽水市局(公司)借助浙江烟草商业“互联网+物流”系统试点先行优势,首先通过聚类算法实现了配送区块的调整、通过禁忌搜索算法完成了配送线路的优化,形成“三区八线”动态配送网格,即“3个动态区块+8条动态线路”。其次,依托“互联网+物流”系统的调度功能,建立了动态任务调度机制,实现应急任务的一键融合,从而真正串联起“实时订单、实时分拣、实时送货”的柔性物流链条。
  像丽商烟酒商行这类应急订单,只需一键调度直接并入当天的分拣任务中,就能实现即时分拣。同时,系统会将新增订单自动规划至当天的送货线路中,在完全不影响送货员当前送货任务的情况下,为客户提供快捷到货服务。尤其是在去年疫情期间,丽水市局(公司)依托柔性服务体系,在不增加生产成本的前提下,实现对突发应急订单和批量新增订单的当日订货、当日分拣、当日送达,有效满足了市场需求。
  借“互联网+物流”系统试点运行契机,丽水市局(公司)积极建立柔性服务配套应用体系。他们一方面在系统“用实”上下功夫,确保系统覆盖物流作业各环节;另一面在数据“做实”上下功夫,确保数据真实可靠。经过近两年的沉淀积累,“互联网+物流”系统已形成了大规模数据池。这些数据资源,不仅在物流网络优化过程中得到了充分应用,同时,丽水市局(公司)通过数据分析,结合物流圈效应,构建了多维度的客户属性数据模型,即从客户价值水平、送货难易程度、客户配合程度等3个维度10个指标对客户进行评价,将所有客户分成4个区间,对不同区间的客户提供不同的送货频次服务,实现了“客户分类、服务分级”的差异化物流服务策略。
  以“多波次实时动态分拣”等柔性作业技术为基础,再结合物流客户分类及应用规范建设,丽水市局(公司)物流柔性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在实际应用上,他们根据每日送货量和客户分布等差异情况,对配送车次和线路进行弹性优化,为不同类型客户提供“一周一送”“两周一送”“应急配送”差异化物流服务,对于应急订单可以实现“即订即配即送”,真正应零售客户所“急”;同时,又有效避免了服务平均化造成的浪费,在合理控制成本的同时实现效益最大化。
  据丽水市局(公司)配送中心副经理郑阳介绍,接下来,他们将基于前期运行积累的经验,强链补链、畅通循环,重点加强与营销、技术等部门的协作。一方面,通过客户走访、诚信互助小组活动等做好理念宣贯,增进零售客户对柔性送货服务的认同度;另一方面,着力探索营销货源投放策略与差异化柔性物流服务相结合,着力构建两条线并轨共同面向零消环节开展服务的格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