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山东沂南红嫂家乡旅游区卷烟配送探索实行集约化、个性化、特色化服务

2021年04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侯丕峰 文/图
A+ A

  山东沂南县,沂蒙红嫂故里。近年来,该地依托区域内红色资源,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发展红色旅游业,形成了以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为中心的红嫂家乡旅游区。

W020210419328839982994.jpg  

沂南3204E线,途经沂南县马牧池乡、依汶镇等,有35个自然村、103户零售客户,往返约113公里


W020210419328840456408.jpg


  近年来,临沂市局(公司)物流分公司积极研究智能配送模式,探索实行集约化、个性化、特色化服务,不断缩短交接时间。图为代光峰(右)与客户核对卷烟


  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通往沂蒙红嫂家乡旅游区的道路变得宽阔了,配送之路更顺畅了。
  沂蒙红嫂家乡旅游区,位于山东省沂南县、沂水县、蒙阴县交界处,以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为中心,覆盖16个自然村、73户零售客户。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临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分公司在多次调研后,打破行政区域优化线路,设立沂水(沂南)中转站,将沂蒙红嫂家乡旅游区附近零售客户纳入中转配送范围,并积极研究智能配送模式,探索实行集约化、个性化、特色化服务,进一步缩短了交接时间,提升了送货效率。
  4月3日,笔者跟随沂南3204E线送货员代光峰和驾驶员吕修全,一起为沂蒙红嫂家乡旅游区的零售客户配送卷烟。
  “三合一”,集约化服务
  7点半,当笔者到达沂水(沂南)中转站时,代光峰和吕修全已装车完毕。
  “今天是清明假期第一天,路上车辆可能会增多,我们得赶早一些。”吕修全说着,发动了车子。
  送货车驶出中转站,稳稳地开向前方。路两侧,花红柳绿,春意盎然。
  “这个片区以前路不好走,特别是雨雪天气,车上需要配备铁铲,随时清除路障。这几年,红嫂景区发展起来了,道路也变得平坦宽阔了,送货车都能直接开到零售客户店门前,节约了很多时间。”路上,代光峰聊起了这条线路的送货史。
  半个小时后,送货车准时到达零售客户李家珍的店门前。
  “你们真会赶点,我这会儿正好不忙,再晚点我可就顾不上你们了。”见我们来了,李家珍开玩笑道。
  能准点及时送达,这要归功于智能配送模式的实施。
  李家珍的店位于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以影视拍摄服务为主,集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2020年,当地政府部门将旅游区附近的村子集中起来,扩大为沂蒙红嫂旅游区。节假日期间,景区游客比较多,零售店的生意最忙。
  在智能配送模式启动前,这条线路上的客户由3台车分3天送货,送货周期不统一。零售客户反映,到货时间不统一会影响他们的经营。于是,该中转站启动了智能优化线路模式。他们采集客户位置信息,按照智能算法进行运算,规划出最优配送线路。
  优化后,由一台车集中一天配送,旅游区覆盖范围内的零售客户都能在同一天收到货。在订货周期上,他们调整到周三订货、周五送货,遇到节假日则根据客户需求重新调整时间,避开游客高峰。
  “一分三”,个性化服务
  不知不觉已是上午10点,我们已为45户客户送去卷烟。沿着蜿蜒的山路,送货车来到了景区西北角零售客户刘振玉的店前。
  “小代来了,谢谢你们,把我的要求放在心上,真的做到了上午到货。”刘振玉上前接过烟,连连道谢。
  “刘老板,您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以后我们按照新线路送货,保证都是上午给您送到。”代光峰说着,拿出手机调出电子订单,“咱们先核对一下卷烟数量,没问题的话您签收一下。”
  今年春节过后,刘振玉提出送货日当天上午送达卷烟的需求。但常山庄水库附近有5个自然村11户零售客户,行车时不仅要跑山路,还要绕行一个水库,一台车一条线路无法满足上午送达的需求。
  客户的需求就是努力的方向。沂水(沂南)中转站马上联合相邻的蒙阴中转站,启动“跨区域优化线路的研究与应用”课题攻关。他们将库区的11户分为蒙阴片区、沂南片区、沂水片区,在送货周期不变的情况下,分别由三个不同区域的车辆配送,并且根据客户地理位置重新调整优化配送顺序,解决了一台车翻山绕路送达时间晚的问题。
  然而,一个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来了:分为三个区域后,新线路的车辆装载率下降了,明显存在配送资源浪费问题。
  怎么办?经过多次调研分析,课题小组提出解决办法:实行动态配送。
  他们进一步采集景区周边卷烟配送数据并进行分析,建立配送线路优化模型,进行验证与优化,以算法驱动配送区域合理划分、配送线路动态优化,提出了“以量定车、以户定线、户量均衡、动态优化”的弹性送货新模式。新模式运行后,打破了以往按行政区划划分配送区域的思维局限,进一步提高了配送方案调整能力、配送计划变更能力、协同配送能力,实现了零售客户满意且装载率提升的双重目标。
  线路优化后,此行只需要为水库附近3户零售客户送货。从刘振玉店中出来,送货车沿着景区山路,20分钟就为其他2户送完了卷烟。
  “两帮一”,特色化服务
  告别水库附近最后一户客户,送货车赶往下一站。半个小时后,送货车来到了横河村零售客户李先志店中。
  “李老板,我们的红匠团队帮您解决好用电线路问题了吗?麻烦您在反馈表上留下您的意见。”核对完卷烟后,代光峰拿出一张卡片,递给李先志。
  “已经解决了,这可帮了我大忙,给你们点赞。”李先志笑道。
  原来,今年3月,临沂市局(公司)物流分公司聚焦“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党建主题,组织党员成立红匠团队,为零售客户提供“两帮一”特色化服务,即由两名党员与送货车组结对服务,开展“我为零售客户办一件实事”活动。前段时间,红匠团队成员李太华在走访调研时发现,李先志店中的用电线路老化,存在安全隐患,便联系电工为其更换了用电线路。
  红匠团队成员不仅帮助零售客户解决难题,还立足卷烟配送业务实际开展课题攻关。比如,他们在跟车送货过程中发现,零售客户在送货员的手机中签字收货确认很不方便,就研发出了微信小程序。利用这个小程序,零售客户可以实时查看订单状态,并自行进行订单签收、服务评价等。
  这不,核对无误后,李先志在小程序中签收并进行了服务评价。
  得益于智能配送模式的应用,下午1点半,代光峰他们就完成了一天的配送工作。所有的工作记录都在系统中自动汇集、分析,当日的配送工作日报会自动分析线路的工作效率、油料能耗、交接用时、服务评价。
  “原来的配送流程有21个节点,智能配送模式下,只有6个节点,户均交接时间仅1.5分钟左右,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工作强度也下降了,所以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细化服务。”返程的路上,代光峰如是感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