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山里山外,一样的世界

2021年05月17日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新、肖力伟
A+ A

去一趟陕西省周至县王家河镇玉皇庙村,你会对“山高路远”这几个字有了更真切的理解。

  周至县王家河镇玉皇庙村地处周至南部山区,距县城62公里,从108国道38公里处进入后全都是山路,盘旋而上,越深入大山,坡度越大,路面狭窄。顺着山路一路开,45度倾斜的“S弯”一个接一个。司机说第一次来这里的人,十有八个都要晕车。

  47岁的村民何东峰前一天刚从山外回来,正在自家的小院里忙碌着,身后的坡地上摆放着的一个个蜂箱格外引人注目。

  说起脱贫前的日子,何东峰的眼里闪烁着泪光。“2015年我父亲重病,在外打工的我只能回家照顾,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妻子干零活挣的那点钱给父亲买药都不够,欠了一屁股的债……”

  2016年,扶贫工作队的到来,给何东峰一家带来了希望。在工作队的奔波协调下,何东峰的父亲被纳入大病医保健康扶贫项目,他的一双儿女也顺利享受到贫困学生教育资助。

  “不能啥都靠政府,我得想办法靠自己的双手赚钱,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何东峰人穷志不短,工作队队长武旭亚看在眼里,盘算着如何帮他一起找路子脱贫。

  山里人不少都有养蜂经验,何东峰也不例外。但因为缺乏技术,之前养蜂赔了不少钱,让他有些心凉。“有了工作队的帮助,那一年,我们村里的贫困户都免费分到了蜂箱,我也领到了15箱蜂。”何东峰说,从那时起他就下决心一定要把蜂养好,不能辜负帮助自己的人。

  大山里春、夏、秋三季花开遍野,为中蜂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何东峰吸取之前的教训,从学技术下手,认真钻研,精心管理。

  功夫下在哪,成果就出在哪。很快,何东峰的第一批中蜂就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他高兴坏了。渐渐地,他开始逐步扩大规模,从最初的15箱,到2018年的100余箱,不仅成为了养蜂能手,还成功脱了贫。2018年底,他牵头成立西安“蜂露源”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本村的村民,带领大家共同走向致富路。

  “再过一个月就开始取蜜了!今年我养的这150箱蜂,顺利的话预计能产蜜1000余斤,卖到5万元。”采访间隙,他打开蜂箱,取出一片蜂脾给我们介绍。

  如今,在山里,何东峰有他热爱的养蜂事业,他打算今年为蜂蜜注册商标,把产业做大一点。在山外,何东峰的女儿已经就业,儿子也读上了大学,不忙的时候,他也会出山打些零工,贴补家用。

  在何东峰眼里,山里和山外已经不再遥远。因为有国家的好政策、有更多温暖的力量投向了这个小山村,在乡村振兴开启之年,必将有更多的惊喜在路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