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河南灵宝:父子金叶情

2021年05月14日 来源: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 作者:姚谆、张艺童、李根栓
A+ A

家住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市朱阳镇吴家垣的李保禄最近过了一把名人瘾。

从未上过电视的他,2020年因烟叶种得好,受到了当地电视台的采访,这在村里可炸了锅。李保禄成了村里的“名人”,来请教的烟农络绎不绝,但在李保禄看来,这份功劳也有儿子李文彬的一半。

李保禄20岁开始种烟,如今已有30多年光景;儿子李文彬30岁出头,也已经有了近10年的种烟经历。在共同种烟的这10年里,李保禄是李文彬的领路人,让李文彬对烟叶种植技术从一知半解到如数家珍;李文彬是李保禄的“智多星”,他的新点子、新思路也解决了李保禄的许多困惑。

“刚开始觉得种烟没什么好学的,毕竟从小就看父亲干,可真正种起来,才发现真是不容易。”李文彬笑着说道,“什么时候移栽,什么时候豆浆灌根,什么时候防治病虫害,如何采收、烘烤烟叶……每一个环节都大有学问。”李保禄有记生产笔记的习惯,每当李文彬遇到种烟难题时,他都能在父亲的笔记本中寻得答案。

“2020年父亲曾提醒俺其中一块地要提前补钾肥,俺没当回事,到团棵期的时候,这块地的烟尖开始发黄,俺才赶紧补救。”李文彬说道。

在父亲的耳濡目染、言传身教下,李文彬逐渐掌握了各项种烟技术,还充分发挥年轻人善于接受新事物的优势,不断向父亲灌输新观念、传授新技能,父子俩的“金叶情”更加紧跟潮流。2020年,他们家的部分烟田出现了黑根病,李保禄按部就班配药杀菌,可惜作用并不明显,李保禄干着急……李文彬知道后,将病害部位拍照上传,很快联系到了北京的专家,在专家的在线指导下,李文彬在网上购买了药物,调整好配比,施用后很快病害得到了有效抑制。

“俺对网络不懂,他就教俺在手机上看烟草公司组织的烟叶生产直播课堂,还帮俺关注了烟草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俺现在睡前都要在手机上看看当前的技术要点。你别说,这现代技术还真管用!”李保禄兴奋地说道。

光种好烟叶还不行,烘烤也是重中之重。2018年,父子俩商量后决定让李文彬把重心放到烘烤中。

“开始的时候是真紧张,一有什么‘风吹草动’,俺就赶紧请教村里的烘烤高手和烟站的烟技员,有时候一天能打十几个电话。”慢慢地,李文彬熟练掌握了烟叶烘烤技术,成了一名专业烘烤师。如今,很多烟农都来找李文彬帮助烘烤烟叶,忙的时候,他一个人要照看10座烤房。

李家父子也开动脑筋,针对水肥一体化铺管与地膜覆盖,对覆膜机进行了改装,让铺管与覆膜同时进行,并在全村得到了推广。村民们笑称:“种烟出问题,快找大小李!”

李文彬高中毕业后也曾像很多年轻人一样不愿意在家务农,跑到大城市打工,可辗转了几个地方,挣的钱也只够自己的吃喝。眼看家里老人年龄越来越大,孩子即将面临上学等问题,才下决心回家子承父业种植烟叶。

“儿子回来种烟,家里热闹起来了,我们爷俩儿的交流也多了,种烟也让我们在十里八乡小有名气。生活一天天好起来,心里很踏实!”李保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