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罗兴开的致富经

2021年05月06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李玥瑶、王丽琼、郑义
A+ A

“稳得住,能致富,稳得住,守幸福”,这句话正是罗兴开凭着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

图一:每次拿到烟苗后,罗兴开都会进行二次育苗,确保烟苗移栽后能实现较高的成活率。李玥瑶摄

58岁的罗兴开,家住落水镇瑞硐村,是当地的种烟大户,每年种植烤烟十亩、农作物十二亩。同时,他还有着另一个身份——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宣威复烤厂的一名辅助工。这些年,罗兴开每年9月到次年4月在厂务工,每年烤季一结束(4月20日左右),他就回家种烟、种玉米,每年9月交了烤烟,又回厂里上班。“交通也方便,两边不耽误,家里也忙得过来,自己打工也安心。”23年来,靠着“烤季务工、淡季种烟”的致富模式,罗兴开夫妇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撑起了一个小家,将一双儿女抚养成才,还建起了气派的庭院式“小别墅”。

在与烟叶打交道前,罗兴开一家四口的经济来源仅靠那十几亩地,开支大,负担重。“那时候家庭经济紧张,娃娃也知道家里条件不好,读书也用功,幸运的是,从种烟和进厂里上班开始,我家条件就逐渐改善了。”罗兴开回忆道。

1990年,得益于农村经济的发展,27岁的罗兴开种起了烟叶,逐渐积累了丰富的烟叶种植经验。1998年,罗兴开通过劳务公司进入了宣威复烤厂务工。拥有近十年种烟经验的罗兴开作为技术人员进厂工作,多年积累的经验有了用武之地。经过劳务公司的层层培训,罗兴开逐渐崭露头角,分选技能大幅提升,逐渐成长为厂里数一数二的烟叶分选能手。如今,他已成为管理人员,带领170人的选叶队伍,将制样和对样挑选工作完成得很好。2021年3月2日,在宣威复烤厂第四届“利群杯”标准化选叶技能竞赛中,罗兴开表现优异,荣获一等奖。

2016年,妻子范丽芹也在他的影响下入厂务工。近几年烤季,夫妻俩每月在宣威厂务工收入都有六千多元,每年的种烟收入也有五六万元,小日子越过越红火。“宣威厂提供的这个就业平台,让我们家每年收入增加不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们不用外出打工,可以陪伴、照顾家人,而且这里的同事好相处,我们在这里干得很开心,我们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激。”罗兴开有些激动地说道。

“以前没有公交车,上下班只能骑摩托,路不好走,单边就得两个小时,几年下来,他的膝盖都被冷风吹出病来,现在条件好了,我家那口子正在考驾驶证,等他拿到证,买个车,上下班方便些。”点种完毕,范丽芹收拾好农具,罗兴开架好牛车。微风吹过,怯生生的烟苗晃了晃小脑袋。

图二:3月2日,在宣威复烤厂联合浙江中烟举办的第四届“利群杯”烟叶分级比赛中,罗兴开(右一)临阵不乱,斩获一等奖。李玥瑶摄

生命总是这样,需要一段足够久的静默,才会迎来那期盼的灿烂。多年来,凭着双手,罗兴开和范丽芹将一棵棵烟苗变为一片片金叶,又仔细地对一片片金叶进行挑选、分类,最终看着它们在轰鸣的机器声中变成一件工艺品,送到天南地北。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积蓄着力量,撑起了一个小家,创造出美好幸福的新生活,谱写出时代进步中的农民致富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