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金盆盆”里长出金叶叶

2021年04月23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许名山、肖力伟
A+ A

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旬阳县铜钱关镇有个金盆湾村,一条通镇公路穿境而过,路旁拐弯处一片40余亩开阔地,四面环山,险峻且有型,山与地相连,酷似一个脸盆,故名金盆湾村,寓意吉祥发财的好地方。

但在多年前,金盆湾村的现状并没有村名那么好听,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曾一度被认为是“扶不起”的“后进村”:村集体经济为零,仅有的烤烟产业,也因为交通闭塞、设施陈旧、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等因素,导致产业徘徊不前,甚至出现下滑倾向。

2019年,30岁的程乐担任金盆湾村党支部书记。走马上任后,看到这样的村情,当兵出身的程乐再也坐不住了:“我们村土地条件好,海拔高度适宜,种烤烟又是老传统。现在要脱贫,烤烟就是最好的产业,我们千万不能让老百姓守着‘金盆’讨饭吃,把烤烟产业弄丢了。”在一次村委会上,程乐说。程乐的想法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赞同。

统一思想后,程乐和村委班子马上围绕水、电、路、房等短板,商讨解决措施。在旬阳县水利局、电力局、交警大队、烟草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两年多的集中攻坚,10公里供水管网全部通水,10.6公里输配电设施改造到位,10.4公里通村主干道和烟田机耕路全线贯通, 40余座新建、改建密集烤房全面竣工,制约烤烟产业的短板基本补齐。

2020年,借助旬阳县“烤烟扶贫”东风,程乐成立起金盆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当年种植烤烟50亩。“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烤烟,主要是发挥带头示范效应,把弱能贫困户嵌入到烤烟产业链上,让他们抱团取暖,在家门口务工实现脱贫。”程乐说。

为确保新成立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一炮打响,让贫困户早日脱贫,共产党员、铜钱关烟站烟站站长李茂松倾注了大量心血,在烟站人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为金盆湾村调配2名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烟叶技术员。在烤房建设、烟叶烘烤等关键时期,驻村技术员柯玉富、马安军吃住在村上,在抓好面上烟叶生产技术指导的同时,硬是手把手教合作社人员烘烤烟叶。

2020年,在铜钱关烟站的倾力帮扶下,白手起家的金盆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揽得第一桶金,在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产值18万元,带动全村最后30余户贫困户摘掉脱贫帽。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带动下,金盆湾村2020年种植烤烟600亩,实现产值200余万元。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程乐也步入人生新阶段,顺利考上了国家公务员。

2021年,金盆湾村种植烤烟信心更足了。“我们村海拔高度刚好在800-1200米之间,符合烤烟种植布局规划要求,今年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烤烟70亩,带动全村种烟700亩。”程乐告诉记者。

刘发枝是金盆湾村老烟农,前几年苦于交通不便,住在山上的他放弃烟叶种植外出打工。2020年,一条盘山公路修到了刘发枝门前,重新激发了种烟热情:“我对种烟很有感情,现在路修通了,种烟的各类设施都是现成的,我今年要重操旧业,种烟25亩。”刘发枝说。

据了解,金盆湾村土地资源相对较好,有4000多亩土地,除低山发展黄桃、魔芋、辣椒产业外,中高山还有宜烟土地2000多亩。“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是产业兴旺。我们将把这些土地好好利用起来种烤烟,通过集中流转、轮作倒茬,力争明年发展为千亩村。”谈起来年打算,程乐信心满满。

人间最美四月天,“金盆盆”里长出了金叶叶。放眼望去,伴随着春雨的滋润,金盆湾村的起垄烟田已经全部覆上了黑白相间的地膜,从山腰延伸到山上,犹如一道道致富“天梯”,指引着金盆湾村群众步入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