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青春闪耀气“轩”昂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武轩羽
2021年05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亓鹏、雷智显
A+ A

  他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奉献青春致力扶贫;他走村入户,察民情、办实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群众摆脱贫困;他立足村情,带领当地群众将产业做大做强,帮贫困群众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他是武轩羽,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驻七星坝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作为一名“90后”,年纪轻轻的他肩负重任,奔波在脱贫攻坚征程上。

  2017年4月,刚刚大学毕业的武轩羽进入西乡县局(分公司)工作。武轩羽上班报到没几天,西乡县局(分公司)就接到了驻村扶贫的工作任务,急需选派一名员工到七星坝村驻村。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武轩羽主动提出了申请。“在大学的时候,就对扶贫工作有些了解。作为青年员工,也应该主动承担一份责任,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更有意义。”武轩羽说道。

  尽管斗志昂扬,但七星坝村的贫困程度还是让武轩羽心中一惊。村落破败,土地零散,道路狭窄崎岖,全村4个组1477名群众,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2户497人,除了极少数人家生活在汉江边狭窄的河滩地上,其余90%的群众分散居住在大山深处的沟沟峁峁。

  驻村扶贫,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时,武轩羽就暗下决心:“就算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群众不脱贫,我就不出山。”

  七星坝村贫困落后的面貌不仅没有打消武轩羽的意志,还更加坚定了他帮助当地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的决心。

  为了尽快熟悉村中情况,武轩羽和驻村工作队同事一起跋山涉水,进农田、入农户,脚步踏遍了七星坝村的角角落落。每天在通往贫困户的崎岖山路上来回奔波,鞋子磨破了,骑车摔伤了,武轩羽始终咬牙坚持,从不耽误一天工作。

  扶贫,必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经过充分的调研摸底,武轩羽决定从当地的水质问题着手,解决当地世代的吃水难题。

  七星坝村虽地处汉江岸边,群众却一直喝不到干净的水。“记得刚到村里时,喝的水是红褐色的,群众都笑说那叫‘红茶汤’。就算是这样,在这里要想喝上这口‘红茶汤’,都要到两三公里外的水源地去挑。”武轩羽介绍说。

  为了弄清“红茶汤”的成分,武轩羽积极联系专家,将村中的水质样品送去检测。花费半年多的时间进行水质对比分析,争取政策,积极筹资,他们终于找到了成本低、易操作的解决方案,并联系爱心企业捐赠水质净化剂。

  随着净化后的水通过蓄水点引至村民家中,七星坝村的群众终于彻底告别了“红茶汤”,喝上了甘甜水。

  “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在家门口喝上清澈甘甜的饮用水。”村民钟必胜喜不自胜。

  在解决饮水难题的同时,武轩羽也在积极为该村谋划产业发展事宜。“拔掉穷根,发展产业是关键。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才能真正走上小康路。”武轩羽说。

  七星坝村地理位置独特,四面环山、汉江滋润,村里之前发展过香菇和蚕桑,但由于缺乏技术且销路不畅,产业没有形成规模效应,经济效益也非常低。

  为此,武轩羽与村干部一起,经过多方沟通协调,开辟了680亩的桑树种植基地,并新建了1500平方米的桑蚕养殖大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武轩羽带领部分村民代表到外地考察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邀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辅导,当地群众发展香菇产业的信心也逐渐高涨。目前,七星坝村的袋料香菇产业规模达到了年产25万袋,生产总值达100余万元,贫困户和种植户户均增收2800余元。

  依托烟叶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独特优势,汉中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西乡县局(分公司)还积极将烤烟种植计划向七星坝村倾斜。自2017年以来,七星坝村共种植烤烟205亩,建成烟炉14个,为村集体和烟农创收30余万元。

  要致富,先修路。武轩羽意识到,对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七星坝村而言,既要修公路,解决群众出行和农产品运输问题,还要建“网路”,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于是,武轩羽一方面与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一起跑项目、筹资金、督进度,建成了27.1公里通村道路和33公里的到户水泥路,解决了村民的行路难题。

  另一方面,他积极动员村里头脑灵活、懂电脑知识的方发保开办了村级电商网点,让村里的农产品走出了深山,走向了全国。

  以责任担当书写让群众满意的扶贫答卷。在烟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武轩羽和驻村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下,七星坝村于2019年年底实现了脱贫摘帽。武轩羽的艰苦付出也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并获得了陕西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也正是在这一年,武轩羽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荣誉既是认可,也让武轩羽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2020年年初,根据组织安排,已阶段性完成驻村扶贫任务,本可以返回单位工作的武轩羽又作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请求继续驻村。

  “去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部分在南方打工的村民无法及时复工。于是,我就想再多尽一点力,确保当地群众脱贫不返贫。”武轩羽说。

  驻村四年来,从“稚气未脱”到“担当有为”,从村里的“外姓人”到群众的“自己人”,武轩羽扎根扶贫一线,竭尽全力为当地群众解生活难题、找致富门路,让七星坝村在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行,也让自己的青春在脱贫攻坚一线闪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