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郭伟:扎根市场一线的“创新专业户”

2021年04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冀鲁文、吴英昊
A+ A

  微型“囍”字4盒卷烟展示架、壁挂式卷烟陈列架、卷烟库存分类陈列架、手持烟草智能识别器、组合式自动推烟器、多功能资料袋、微型书报架……走进山东聊城临清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辖区市场,到处可以看到第一基层服务站市场经理郭伟的各种创新成果。

  “郭伟的创新成果为什么都能持久地推广下去?”每当有人这样问,第一基层服务站站长张海军都会说:“因为他的创新成果接地气,实用好用管用,深受零售客户的欢迎。”

郭伟正在总结创新成果在市场推广应用中的注意事项。冀鲁文摄

  市场问题就是创新课题

  “市场问题就是创新课题,要时刻围绕破解问题做文章。”这是郭伟谋求创新的着力点。

  谈及这一问题,郭伟深有感触地说:“工作创新本身就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要走出为了创新而创新的误区,否则创新成果就会‘水土不服’。”

  其实在创新过程中,郭伟也曾有过失败的教训,也走过不少弯路。

  2013年年初,在机关工作的郭伟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终于研制出一款台式新品卷烟陈列架。他联系相关厂家精心制作了3个陈列架进行试验推广。谁知两个月后,零售客户反馈的信息让他十分意外:台式新品卷烟陈列架既占柜台空间,实用性也不强,其效果还不如在柜台上粘贴一张指示卡。

  创新受挫后,郭伟静下心来认真寻找失败的原因。经过不断反思,他认识到:搞创新不能闭门造车,要以问题为导向,必须考虑能帮助零售客户解决什么问题、能达到什么效果。只有把这些问题搞清楚、弄明白,才能增强创新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吃一堑,长一智。从那以后,郭伟不再盲目创新,而是深入市场进行调研,广泛征求零售客户的意见建议,摸清零售客户需求,真正做到客户需要什么就创新什么,工作与服务创新时刻围绕市场需求转、围绕零售客户急需解决的问题转。

  每一个市场难题,都是一个创新课题。近年来,郭伟根据市场出现的常见问题和老大难问题,积极参加企业组织的小创新、小发明、小改进活动,通过科学评估,他每年都有数十项创新小成果问世,共帮助辖区零售客户解决各类难题129件。

  客户满意就是创新标准

  “创新是为了解决市场实际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与服务质量。对于谋求创新、促进市场发展的烟草人来说,客户满意就是创新标准。”这是郭伟写在日记上的一段话,也是他的行动准则。

  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村零售客户卷烟库存杂乱无章、盘点库存不便的问题,去年年初,郭伟发明了一款卷烟库存分类陈列架。为了让这项创新成果更实用好用,郭伟制作出样品后,多次征求不同类型零售客户的意见,针对陈列架款式、功能、颜色、材质、存放量、尺寸、制作成本等先后多次进行改进,直到零售客户满意为止。

  由于该项创新成果实用性强、价格合理、零售客户认可度高,很快就在农村市场推广开来。截至3月底,该项创新成果市场推广率已达78.6%。

  “创新项目立项之前,请客户当判官,凡是多数客户不认可、不满意的创新项目坚决不立项。”这是郭伟工作创新的“底线思维”。

  今年伊始,郭伟与同事一起研讨,拟定了一季度现代零售终端建设、店铺文化打造等8个方面21个小创新、小发明计划。为确保创新计划有效推进,郭伟与同事一起上门征求不同类型的零售客户意见建议,请他们当参谋。根据零售客户的意见和需求,他们重新评估,果断舍弃了7个小创新、小发明计划,使创新计划更实用、更接地气。

  今年以来,郭伟创新推广的手持烟草智能识别器等7个小发明、小创新,没有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零售客户满意率达90%以上。

  持续改进就是创新追求

  “搞发明创造,成本低效果好是必须考虑的问题,也是能不能在市场上推广下去的关键。”这是郭伟从创新实践中悟出的道理。

  为了降低成本,郭伟制作样品时,除科学选择适宜材料外,还采取多逛市场、货比三家的策略,选择性价比高的材料,尽可能降低制作成本。创新成果在市场有批量订单后,郭伟采取招标的方式,根据订单大小,帮助零售客户砍价,不断降低客户采购成本。

  “降本增效是一个系统长期的工程,决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尽可能地减少创新成果成本、提高质效。”郭伟常这样提醒自己。

  微型“囍”字4盒卷烟展示架自诞生以来,郭伟先后5次进行局部改进,材料也由起初的木质改成高密度纤维板,再改成硬塑料板。几经改进,在功能、外观、质量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客户定制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一。

  近年来,郭伟通过复盘的方式,对以往的30余项创新成果进行持续改进,成本平均降幅达16%,让更多零售客户在创新成果改进中受益。

  “创新的目的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只要时刻围绕市场问题转,总能找到对路的创新课题。其实创新并不高深,它就在我们身边。”谈到创新的体会,郭伟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