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贵州烟草:以系统性举措抓好烟叶防灾减灾

2021年05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清海、李光雷
A+ A

  5月9日至10日,强降雨、冰雹袭击贵州多地,27县域内出现冰雹,最大冰雹直径出现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等地,达40毫米。

  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刚刚结束移栽的贵州烟区迎来严峻考验。为做好灾害性天气应对,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10日下发紧急通知,指导全省各烟区扎实抓好烟叶防灾减灾工作。

  通知指出,各烟区要加强天气研判,提高防灾减灾认识,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加强灾害监测,准确研判变化趋势,及时启动烟叶自然灾害应急预案,落实科学减灾措施,努力减轻灾害影响,牢牢把握防灾减灾的主动权。

  通知要求,各烟区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对接,及时发布中长期天气趋势和短期气象预警信息,为科学防灾、提前应对提供依据;全面加强烟田开沟排水,指导烟农做好强对流天气灾害应对,提前开展烟田统防统治,尽量减少灾后病虫害发生;及时开展防灾作业,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加大人工干预天气作业力度,抢抓作业窗口时间,尽量降低气象灾害带来的损失。

  对已遭受灾害的烟区,通知指出,要突出分类指导,科学开展生产自救。各地要组织烟叶生产干部职工深入灾区、深入烟田,在做好灾情核实、登记造册的基础上,结合受灾程度、农时节令,分类指导、科学救灾。要加强与保险公司的对接,加快完成烟叶种植保险合同签订、保费缴纳,及早启动烟叶种植保险。对前期受灾的情况,要与保险公司人员共同进行灾情核实、现场查勘、分户建档,加快定损理赔。同时,加强救灾物资供应,及时供应发放烟苗、烟肥、地膜等救灾物资,全力保障灾后生产自救,确保受灾烟田有烟苗补栽、有烟肥补施、有地膜更换。对因灾导致生活困难的烟农,要密切关注、持续跟踪,通过组织烟农参与合作社专业化服务、烟叶站点季节性用工、引导就地务工等方式,帮助烟农增加收入。

  通知强调,各烟区要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当前烟叶防灾救灾工作,各级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烟叶部门要履职尽责、苦干实干,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发现灾情迅速处置、有效应对。要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和松懈麻痹侥幸心理,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严密的管理、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抓紧抓好烟叶防灾救灾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