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四月控烟播报: 电子烟风头正盛 传统卷烟愈渐沉默

2021年04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皎若
A+ A

20210429bobaot1.png

4月份,最轰动的控烟信息莫过于对电子烟的监管讨论,归根到底还是对电子烟准确定义的问题。另外,4月份,深圳的控烟举措值得点赞同。关于控烟,国际上都认为提高烟税是最有效的一种方式,但在香烟价格全球最贵、卷烟包装最丑的澳大利亚,普通消费者几乎买不起合法产品,导致非法烟草空前激增。这也值得人们反思:提高烟税真的那么有用吗?

3月22日,工信部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表示,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应当参照《实施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似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提议得到与电子烟产业相关的各个领域的广泛关注,从研究专家到企业代表,纷纷表达了不同的声音与意见,4月20日,北京市控烟协会明确表示,对该提议持反对态度,认为国家烟草专卖局不适合作为电子烟的监管单位。

电子烟纳入监管成共识 谁来监管惹争议

电子烟被“收编”前夜

到底电子烟属不属于烟草制品?应该归属卫生部门监管还是象传统烟草那样由烟草专卖局来统一监管?说到底核心问题还是对电子烟的身份定义问题不明确。如果放任电子烟基本概念继续“模糊”,将对监管执法、税收征管、产业发展和消费者利益保护都会带来巨大的隐患。本月网站发布了一篇王彦亭博士的文章,他在文章中对电子烟的概念和定义进行了溯源和探讨,在厘清概念之后,下一步要面对的才是对电子烟监管的具体措施如何设计以及税收模式等问题。需要明确的是,对电子烟监管的目的,是杜绝鱼目混珠的产品,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推动整个电子烟产业更健康的发展。

即将纳入监管的“电子烟”,到底是指什么?

关于控烟,深圳的做法值得关注。深圳一直致力于为健康中国打造“深圳样板“。人间最美四月天,四月份春和景明,正是一家出游赏春的好时节。在海拔410米的深圳市马峦山老围村一农家乐,一位游客违法吸烟,被执法人员开出了一张50元控烟罚单,这是深圳控烟执法的“高海拔”罚单。“爬到山上去罚你”再次显示了深圳市的控烟决心与力度。

深圳控烟有多拼?你在山顶抽,我爬上去罚你!

4月13日,世卫组织发布关于烟草税收政策管理的新技术手册,呼吁提高烟草税,以减轻卫生系统的负担和成本。

WHO发布最新手册 呼吁各国调涨烟草税

4月19日,《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暗示拜登政府正考虑一项政策,要求烟草公司将香烟中的尼古丁含量降至非成瘾的水平,此外还在考虑是否同时禁止出售薄荷醇类香烟。消息传出后,烟草股随之暴跌。

美国或限制香烟中的尼古丁含量 烟草股大幅下跌

在香烟价格全球最贵、卷烟包装最丑的澳大利亚,普通消费者几乎买不起合法产品,导致非法烟草空前激增。英美烟草澳大利亚公司在接受《亚洲烟草》采访时称,对烟草征收的高消费税税率“是导致人们进入黑市的一个巨大因素”。

全球香烟价格最贵的澳大利亚 非法烟草空前激增

烟草行业至今已有五百余年的发展历程,直到进入二十世纪60年代,“吸烟有害健康”的香烟盒slogan才得以确立。可以说没有哪个项目能像烟草一样经历了上百年无数科学家的研究,获得了大量的证据,科普深入,还和无数利益集团斗争才得出的全世界都认可的共识。传统烟草产业暂时向事实低头了,但新兴的电子烟又风靡世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控烟之路漫长曲折,还是那句话——欲速则不达,控烟需理性。控烟工作仍然需要在现实与理想之间稳步前行。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