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在控烟这个问题上,深圳人的态度是越严越好

2021年03月04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赵强
A+ A

严格控烟,是深圳长期坚持的基本“市策”,也是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建设健康宜居环境的具体举措和具体表现。2019年,新版《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实施。这一新版条例被外界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不仅扩大了“禁烟区”的范围,还率先将电子烟纳入了控烟范围。严的效果好不好,现在见分晓。《报告》晒出的数据,就是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创历史新高的支持率,更表明在控烟这个问题上,深圳人的态度是越严越好!

20210304shenzheng1.jpeg

支持更要见于行动。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吸烟的危害众所周知。但是,在控烟的问题上,表态容易,对于吸烟者来说,真正要控制好烟瘾,进而彻底把烟戒掉,就不那么容易。新冠疫情期间,吸烟者吸烟量减少明显,还有人干脆把烟给戒掉了,与其说这是新冠疫情倒逼的,不如说新冠疫情让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吸烟的危害。

世卫组织曾声明,吸烟者发展为重症新冠肺炎风险更高。英国一项研究则显示,吸烟会导致呼吸功能下降,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发展成重症的概率是非吸烟者的14倍。新冠疫情给“烟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吸烟有害健康的科普课,这堂科普课有些沉重但教训深刻,吸烟者们减少吸烟量或戒烟,主观上是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着想,客观上也是为抗击新冠疫情做贡献,值得点赞。需要进一步反思的是,戒烟要趁早,特别是有孩子的家长们,要身体力行地为孩子们做好示范,为将深圳创建为“无烟城市”做出表率和示范。

控烟没有最严,只有更严。事实上,深圳对控烟条例的每一次修改,都被称为“史上最严”,这表明深圳在控烟这件事情上的力度在逐年加大、标准在逐年提高,相应的,市民的满意度在提高,期望值也在提高。在另一方面,对控烟成果的每一次检阅,也都是在寻找进一步提升控烟成效的空间。这一次发布的《报告》就像一份真正的成绩单那样,既提了亮点,也指出了短板。譬如,各类禁烟场所禁烟表识合格率仍然较低,出租车、网约车禁烟表示张贴合格率仅22.4%。这些不足,就是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前几日,微信官宣将吸烟人头表情包换成了去掉烟卷的表情包,反响热烈。网友们纷纷说:微信表情都戒烟了,你还等什么呢?确实,戒烟等不得,深圳控烟,还要更细、更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