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烟酒茶是不是都应该有院士?报告大家确实都有

2021年02月20日 来源:五道口的颜学姐
A+ A


这次茅台集团的总工程师王莉被推到风口浪尖,原因是贵州科协把她作为工程院院士候选人上报。

 

这个引起了大众的哗然,很多人说,酒怎么可以当院士呢?


 其实,酒已经有院士了。

 20210220yuanshit-1.png

酒也是需要科学知识的,也需要做科研的。在不少大学里面,有酿酒工程。酿酒工程是现在时髦的交叉学科,需要生物技术、化学技术,甚至需要美学鉴赏力。在我看来,最好还有灵敏的嗅觉和味觉。它研究的是,酒类酿造、蒸馏、贮藏、勾调、品评及鉴赏。

 

所以,酒妥妥地是有科技含量的。

 

不过,作为院士,当酿酒大师还不够,还需要要理论和实践创新。一般来说,要当院士,必须要研究酒里面的微生物,也就是发酵。

 

前几天,不少人转发有关茅台的各种笑话。茅台前董事长季克良说,茅台超过国外的不少名酒,因为含有1000多种微量元素。这句话被网友群嘲,因为元素周期表一共才118个元素,怎么可能有1000多种元素?

 

估计是某个不懂化学的小编写的,季克良的本意应该是茅台含有1000多种微量成分,其实就是各种有机物。

 

酒的酿造过程就是酒糟被微生物分解,生成糖分、酒精、各种醇,醛类,还有各种酸类、酯类。

 

这些东西并不是越多越好,比如杂醇多了,虽然会比较香,但毒素更强。酒精本身就有毒素,杂醇就更厉害,所以大家说,喝劣质酒头疼,好几天都不好,就是杂醇太多。因此,如果要酒好,必须要控制这些发酵过程。

 

发酵工程是一门严肃的学科。我们国家已经有好几位院士了,他们的主要研究方向也是酒方面的发酵,只是不在酒类企业工作,所以大家就没有在意。

 

这些院士都是工程院的院士,在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

 

陈坚

20210220yuanshit-2.png

 

 

陈坚是发酵与轻工生物技术专家,这次王莉报的也是发酵与轻工生物技术方向。陈坚本科学的是环境工程,清华毕业的,后来在江南大学读博,是江南大学的前任院长。

 

陈坚其实就是酒院士,他在各个酒厂,茅台、五粮液、金种子酒建了院士工作站。另外,他前一阵接受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的邀请,去学院当学术院长去了。

 

孙宝国


 20210220yuanshit-sun.png

 

孙宝国跟清华也有点关系,是清华化工系的博士生,他是原先北京轻工业学院的学生,留校工作,北京轻工业学院合并成为现在的北京工商大学。孙宝国是北京工商大学的校长。

 

孙宝国成名是香料和香精,但在2011年之后,他的兴趣转向了酒,他主编了一本白酒的科普著作《国酒》,跟各大酒厂进行合作,而且他在各个访谈节目里,都在谈酒,酒文化,可以称为酒的代言人院士。

 

岳国君

20210220yuanshit-yue.png

 

 

岳国君也是发酵与生物专家。他是中粮集团的总工程师,不过他的发酵不是做酒,而是通过发酵、化工工艺,制备燃料乙醇。就是搞生物能,他用的原料是木薯。

 

我这里为什么也把他作为酒院士呢?因为他获得过中国酿酒大师的称号,称为酒院士也是可以的。

 

在食品行业,只要干得好,确实可以评院士。因为醋、酱油、味精、乳酸菌等等不起眼的东西,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很大的,只要有足够大的成就,评院士没问题。

 

茅台总工能否评院士,我想还是应该回归学术,看她是否做出了重大成就。

 

大家开玩笑,说烟酒茶是不是都应该有院士?报告大家,这三个都有院士了,酒院士刚才说了。烟院士,就是大家狂喷的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院长谢剑平院士。茶院士,至少有两位,一位是陈宗懋院士,另一位是湖南农业大学的刘仲华院士。

 

现在,我国对食品科学与安全比原来要重视,所以,院士也增加了不少,在2019年,就有4位食品界的专家当上了院士。我估计以后的院士会越来越多,也许醋院士真的就出现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