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烟酒领域的专家评院士为什么争议这么大?

2021年02月20日 来源:百家号
A+ A


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入围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再次引发网络热议!

 20210220wangli-1.jpg

前有烟草院士,今天很可能再来一个白酒院士,这个合理吗?评选标准又是什么?

 

为了搞明白这个问题,我们先复盘下当年的“烟草院士”,到底是啥情况?

 

2011年的时候,烟草院士谢剑平的当选曾经引发舆论的极大争议。据相关资料显示,谢剑平现任郑州烟草研究院科研副院长、研究员,历经4年3次提名,当选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

 

2021年12月8日,在“201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新闻通报会”上,新增选的54名院士名单正式公布。其中工程院新晋院士谢剑平,因属烟草研制领域而引起广泛质疑。

 

首先开炮的是知名网友刘志峰在腾讯微博发文。8日上午10点,该微博随即引发大量网友的转发和评论,成为网上热门话题之一。方舟子等互联网大V紧随其后。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控烟专家杨功焕,从研究成果的学术角度提出过质疑。他说,“低焦油不等于低危害”是科学证明的真理,但一些科学家研究“降焦减害”,是为烟草商服务。

 

当时来自工程院的解答有两种说法:

 

第一、学术说。学术的归学术,否不否合标准需要专家来认定。就相关质疑,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认为,经两轮选举,且当选不是一票两票,而是那么多院士一起投票选出来的,“总是有道理的”。

 

第二、贡献说。2011年12月11日,魏复盛院士说,这次给谢剑平投票主要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谢剑平的“降焦减害”研究对控烟作用很大。他获得了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次、申报发明专利多项,其研究成果被认可,并已经推广。二是烟草行业是我国的纳税大户,烟草税收对国家建设有重要作用。

 

这次王莉的提名,与烟草院士有相同之处:

 

1、同为各自领域的技术大咖:王莉,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研究员,研究方向是发酵与轻工生物技术。

 

2、获得过重要科研项目奖项。王莉主持并参与了多项重要科研项目,获得了多项国家级、行业和贵州省级奖项。

 

3、专业领域学术带头人。2019年3月,“王莉技能大师工作室”在茅台集团总部揭牌,这是贵州省迄今为止、唯一一家白酒品评勾调方面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4、酒业是我国纳税大户,对国家建设有重要作用。作为中国酒业扛把子,茅台酒业股票市值高达3万亿,是贵州省GDP的两倍,排名在北上广之后。

 

5、可能会创造历史。如果王莉当选院士,这将是茅台集团、也是中国酒行业的历史。

 

现在,之所以对“烟草院士”和“白酒院士”有很大的争议,在于大家对科技强国的寄予厚望,认为有限的院士名额,当用于真正在科技领域默默耕耘,且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人员。毕竟,能够入选两院院士,是一项崇高的荣誉,也是对他们过去为科学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认可。在一些网友看来,与“烟草院士”一样,看不出白酒行业有评院士的必要性。虽然酒文化渊源流长,白酒行业也是纳税大户,网友更希望在其他利国利民的科技领域上得到激励与扶持。

由于院士对学术风气和社会风尚都有极大影响,2014年的两院院士大会,分别修改了相关章程,强调坚持和突出院士增选的学术导向,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扰,使院士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的本质定位。虽然王莉作为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若要更上层楼,获得“白酒院士”的身份认同,恐怕也仍然存在很多困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