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创新潮涌 活力迸发

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科技创新工作纪实
2021年05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蔡传淇、李会平
A+ A

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如何构建创新发展新模式,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是摆在青州卷烟厂面前的重要课题。2020年以来,青州卷烟厂不断优化创新平台,完善创新激励机制,深化重点课题带动,进一步激发全员创新活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实现新突破。

课题带动  积聚创新发展动能

“重点工作课题的推进与突破,是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很好的切入点,我们要拿出敢于担当的精神、勇于破题的闯劲、攻坚克难的韧劲,明确任务、突破瓶颈,推动课题成果切实转化为生产力,积聚起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青州卷烟厂重点工作课题启动会上,该厂党委书记孟庆华对深化课题研究、实现创新驱动作出安排部署。

2020年年初,青州卷烟厂党委决定全面实施“工作课题化、课题项目制”管理机制,即以课题推进为切入点,有效承接重点工作,全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为打造“专、精、特”卷烟制造强厂提供强劲动力。

当年2月27日,青州卷烟厂召开重点工作课题启动会,确立了12项重点工作课题、19项指导课题。启动会后,厂领导率先垂范,主动领题解题,签订责任书,以上率下,真抓实干,挂靠重点项目督导推进,推动企业作风持续转变——在解题上运用项目管理方法,关注项目全过程控制,实现管控精益化;在过程上强化监管,定期检查督导,抓好落实;在成果上强化应用,及时将优秀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搭建平台  畅通科技创新渠道

“要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机制,搭建创新平台,让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充分发挥业务专长,最大限度地发挥团队攻关能力,为课题推进提供智力支持。”为实现创新驱动,确保课题顺利推进,青州卷烟厂对创新课题推进提出要求。

有了机制支持,才能阔步前行。为有效激发全员创新活力,青州卷烟厂修订《科技创新工作管理规定》,加大创新项目奖励力度,并增加重点工作课题、论文、专利等要求,分渠道、分类别推进创新项目开展,形成了富有活力的科技创新管控体系,奠定了科技创新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基础。

如何让技术、管理人员形成合力,充分发挥业务专长,以点带面形成全员创新局面?在探索过程中,青州卷烟厂逐渐搭建起“1235”创新工作平台——以创新委员会为主体,以打造管理、技术过硬队伍为目标,以劳模工作室、创新工作室和创新团队三个阵地作支撑,以管理创新、技术创新、QC小组活动、六西格玛项目、精益项目五种形式为创新载体,在企业内为全员畅通科技创新渠道。

郇磊,专注机台34年,善于运用自己的“微创新”解决实际难题,是钻研技术、攻坚克难的“设备主治医师”。“示范一个,带动一块,影响一片”,为充分发挥郇磊的业务专长,营造更好的创新氛围,车间成立“郇磊工匠创新工作室”,掀起了小改革、小创新和小发明创新热潮,团队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级表彰3项、省级表彰7项、厂级表彰41项,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郇磊本人也被评为“全国烟草行业技术能手”“山东中烟技术能手”。

砥砺奋进  交出创新精彩答卷

“通过参加这次QC成果发表赛,我收获很多,更认识到在工具应用、动画展示等方面的不足。”2020年5月被选入就地技改项目队伍的青年员工段忠臣深有感触地说,“在创新过程中获得的知识和技能为我今后的成长积蓄了更多营养!”

参加工作3年来,段忠臣对创新项目一直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参与的多个项目获得表彰,其中主创的《研发三维虚拟仿真平台》项目,通过运用三维模型全景交互技术,搭建了车间三维虚拟仿真平台,能有效提高设备培训的可视化水平,获全国QC成果发表赛专业级成果。

2020年,青州卷烟厂在科技创新工作中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4个项目在全国QC成果发表赛中获奖,8个项目获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一、二等奖,2个项目获山东省管理创新成果一、二等奖,4个班组、17个项目获山东中烟表彰,40余篇论文在各类期刊发表……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创新无止境,青州卷烟厂正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