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湖南郴州烟草肖艳松:潜心科研创新 彰显巾帼匠心

2021年05月17日 来源:红网官方帐号 作者:阎清泉
A+ A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近年来,郴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推进福城金网、福城金叶、福城烟云、福烟家园“四福工程”建设过程中,强化创新驱动、完善创新机制、营造创新氛围、培养创新人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的同时,也涌现了一大批潜心科研攻关、勇于追梦筑梦的创新“工匠”,烟叶生产技术中心科研员肖艳松就是其中的一份子。

郴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生产技术中心科研员肖艳松。

创新的底气源自深厚的积淀

肖艳松2006年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入职郴州烟草在基层从事烟叶工作,2014年选调到郴州市局烟叶生产技术中心,开展烟草栽培与植保科研工作。从业十多年时间,肖艳松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学习和实践中努力锤炼过硬的本领。

肖艳松的家里书房的物件,都有“两套”。书柜有两套,除了一套给孩子放学习资料外,另外一套深色木质柜中,里面满满当当装着政治理论、烟叶生产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书籍,这些书本分门别类陈列,很多都有翻阅多次过后的褶皱,有些还夹着简易书签。书桌也有两套,并排放置在书柜对面,孩子做功课的时候,肖艳松也会坐在旁边,安静得像个“小学生”,边看书边做笔记,多年坚持下来,记下了40多本笔记“作业”。对于“书香门第”的理解,之前我总停留在家境殷实、大儒辈出的传统印象上,直到遇到肖艳松才让我明白,学风淳朴、以身作则、养成习惯,或许才是“书香门第”的氛围和真谛。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必须更加注重学习、善于学习。如若不然,就把不准科技发展的方向,就弄不清技术背后的原理,就做不到技术应用到工作如指臂使。”肖艳松坚定地说道。成长没有任何捷径,正是凭借着自己对事业的满腔热爱,以及“十年如一日”的定力,肖艳松以梦为马、以学为先,厚积了深厚的知识底蕴和专业积淀,促使她由一名“职场小白”到“专业科研工作者”蝶变。

丰收的成果源自精心的耕耘

2014年,肖艳松接手“新配方育苗营养肥研制”工作任务,实验室地处桂阳县局一个烟草站内,肖艳松就和同事每天坐101公交车办公室、实验室来回奔波。时值寒冬,由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实验室经常面临停水停电的情况。无论天气多么恶劣,肖艳松仍能严阵以待,哪怕手脚冻得发麻,她在实验中配方计量误差仍能控制在毫克的范围内。尽管条件十分艰苦,肖艳松仍然坚持不停地试验,追求最佳的配方产出,一次不行就十次、十次不行就百次,在她反复操作验证下,最终研制出一款水剂式产品,并在第二年优化成为粉剂式更实用的育苗营养肥产品。新配方肥的研究应用,有效提升了烟苗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2015-2017年,该成果全面推广应用至60多万亩烟田,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918.23万元。

在烟草农业科技创新上的道路上,肖艳松时刻践行着“科研应该花得起时间、耐得住寂寞”的理念,她潜心科研、甘于寂寞、拼搏奋进、攻坚克难,在烟区处处闪耀着她巾帼的风采,炎炎烈日烟田中汗流浃背地调查测量数据,乡间小道田埂边现场细心地指导烟农生产技术操作要点,办公室深夜加班加点讨论QC课题、撰写科研论文……在这个充满挑战的科技创新领域中,她以顽强的毅力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坚持不懈努力,主动创新、厚积薄发,解决难题、服务烟区,为郴州烟草科技创新事业增添了丰富、绚烂的一笔。“巾帼不让须眉,肖艳松是栽培土肥技术研发、植保技术成果转化推广应用‘达人’,她的勤奋、专注、进取,感染了身边的同事,带动了科研创新工作。她是我们身边的好榜样!”她的直属领导郴州市局(公司)烟叶生产技术中心主任曹志辉如是评价。

近年来,肖艳松先后参加国家局、省、市局重点科研项目30余项,推广成果转化技术10余项,获得国家局、湖南省局和郴州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奖11项,获国家局省局QC成果奖4项,获授权专利17项,在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5篇,参与编写论著《郴州优质烟叶生产与开发》《烟草农药药害与科学使用》2本,制定企业技术标准和规程20余项,并获“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精益十佳个人”、2020年度中国烟草总公司“创新争先奖”等荣誉。

科研的初心源自人民的情怀

2020年5月的一天,肖艳松接到一个求助电话,电话的那头,一名汉子带着哭腔嘶哑地倾诉道:“肖技术员,我这一百亩烟田的烟叶全是病斑了,我可怎么办呐!”在了解情况后,肖艳松得知,来电的是桂阳县敖泉温溪村种植大户曾能尚,他的妻子邓名凤前段时间被确诊患颅内动脉瘤,正需大笔治疗费用,眼瞅着烟叶收成的救命钱可能打水漂,心里的着急不言而喻。在安抚好曾能尚情绪后,肖艳松冒着雷雨交加的恶劣天气,立即动身赶往桂阳烟区。车行至离目的地还有七八公里的山口,突遇山体滑坡堵住了路,感同身受、心急如焚的肖艳松没有任何迟疑,套上雨衣、换上雨靴迅速前往,踩着泥泞的山路、田路,滑倒了两次也阻挡不了她疾行的脚步,一个半小时后到达曾能尚家烟田处,她顾不上整理身上的泥水,就一心扑到烟叶里开始了病虫害诊断工作。

经过现场勘查、症状分析,肖艳松确定这片烟叶患的是靶斑病,并运用专业所学,开出了“药方”,并耐心告知曾能尚病虫害治理的注意事项。“您不要着急,按时喷施药剂,半个月左右就能治好。”曾能尚听闻有法子挽回,紧张的表情才得以舒展。看到肖艳松这样忙前忙后、满身泥土,心里十分感动又觉着有些歉意,肖艳松看着这个农村汉子尴尬的表情,微笑着说:“为大家服务,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段时间我会跟踪病情的,您放心吧!”在肖艳松和当地烟叶技术员的共同指导下,半个月后,曾能尚的烟叶也全部解除了病情警报,当年烟叶取得了量好质优的丰收。此外,肖艳松还主动发动捐款,联系身边的同事、朋友为他老婆筹集医药费,曾能尚的妻子从鬼门关打了一转,成功手术并逐渐恢复身体。时至今日,曾能尚提起肖艳松,还是会激动地道,“肖艳松就是我一家的大恩人呐!”

“在这个岗位上能为烟农分忧解愁解难,是特别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事情。”肖艳松是农民子弟兵,切身体会到烟农的勤劳、辛苦,她躬耕烟田、专心科研,心系一方百姓、一方群众;肖艳松还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将自己对初心使命的理解,转化成为了工作中冲在前、作表率、当先锋、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