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烟草院士与茅台院士,哪个科技含量更高?说些大家不知道的

2021年02月23日 来源:百家号 作者:喵喵爱思考
A+ A

最近茅台集团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候选人,遭到不少人的诟病,连带着也牵连出了烟草院士谢剑平。不管是烟还是酒,大家都觉得没什么科技含量,何必浪费院士资源,还不如将这些名额留给科学家呢。


ac6eddc451da81cb07517036ed73c61e082431b7.jpeg

酱香型科技茅台

首先我必须承认,从科技进步的角度,比烟酒行业更适合评院士的行业与科学家确实不少。

但是,白酒属于更为传统的行业,烟草看似简单,却涉及了生命科学,化工,医药健康,生产工艺等不同的研究领域。

由于工作关系,经常接触烟草行业的研究人员,发现他们做的研究还是挺深入的,从遗传育种,到植物病理,从种子萌发,到烟叶营养,这些在其他农口涉及到的研究领域他们都会涉及,特别是在一些应用基础方面,他们更愿意尝试一些新技术,新方法。至于像烟叶风味,烟草添加剂,以及烤烟过程的营养流失,包括烤烟加工过程中的一些其他工艺流程,还有就是从降低对于人体伤害的角度去改良烟草加工流程,都是他们日常的研究范畴。

f11f3a292df5e0fe2585bbc9e37522a05fdf7272.jpeg

醇香型科技烟草

基本上,做科研用品市场的人,都有这样的一个感觉,就是烟草行业的科研人员,购买试剂和仪器方面的量要远远大于白酒行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从实验用品这个角度来看,烟草行业做科研的当然是更多了。

所以说,烟草行业出院士,其实很正常。

目前,中国的烟草研究系统,包括了农科院的烟草研究所,中国烟业总公司下属的云南、郑州烟草研究院,还有省级烟草公司下边的研究所,以及一些农业大学或省级农科院的专业烟草研究室。算下来,这样一大波科研力量,出几个院士很正常。

反观,白酒行业就很少有类似的研究系统。这也难怪大家对于茅台评院士产生疑惑了。要是哪一天,茅台集团真是找出了喝茅台酒不会对肝造成伤害的科学依据,并据此开发出了既能满足大家喝酒爱好,又不伤身体的白酒替代品,那时候别说评院士了,就是给个诺贝尔奖,大家都不会觉得有什么过分。那时候酱香茅台就真的变成了令国人骄傲的酱香科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