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牛年伊始“牛”角初露 这个品牌做对了什么

2021年02月07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微信公众号 作者:宫羽
A+ A

从元气森林到故宫口红……近两年来一轮轮的国货消费热潮持续升温,有人讲国潮兴起是文化自信的象征,有人认为这是因为中国的供应链水准达到了世界级水平的自然溢出等等,这些都不错,但这只是现象,不是本质。如果回归到本质上来,每个兴起的国潮品牌其实都是一个细分品类的冠军,也就是被我们称为“新国货”消费靶标的那些品牌其实就是“创造新品类认知”的那一类,这类品牌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锁定心智赛道,获取细分品类内新增的巨大红利。在烟草行业中,也有这样类似“新国货”的品牌崛起,宽窄便是其中之一。

截止2021年2月7日,宽窄年度商业销量突破10万箱,排名全国高端卷烟品牌第6名。宽窄品牌破10万箱的速度,从去年的118天提速到38天!

征途漫漫,奋楫者先!

一个创立只有5年的品牌,能一直保持高速成长和良好的发展态势,与国潮兴起态势相同,主要干对了两件事——抓住消费趋势和创建新品类。


抓住消费趋势,从高端入手,建立产品体系

宽窄从创牌到快速成长的这5年,恰恰也是中国烟草行业高端烟逐步崛起的5年,看似巧合的背后,其实是品牌对消费趋势的准确观察和敏锐捕捉。

宽窄的高端属性与生俱来。2015年底,“宽窄三剑客”以“颠覆传统产品思维”的方式高调上市,现象级产品“宽窄自在”、殿堂级产品“宽窄”、主流产品“宽窄如意”一经上市立即以其“回甜顺喉”的口味特征征服了消费者,其创新性和独特性燃爆了整个高端卷烟市场,可以说,宽窄的高端属性是与生俱来的。

此后,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宽窄按马斯洛需求理论搭建产品体系 ,以“逍遥自在”、“幸福快乐”、“吉祥如意”、“平安好运”为主体的产品体系凭着清晰的价位梯次,鲜明的特色区别,家族化的设计呈现,不但在高端的不同价位段均有优异的明星产品,也提升了整体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在宽窄引领下,十三五期间四川中烟高端卷烟销售从原来的“几乎归零”实现了“从零到七”的跨越,截止2021年1月开局,再上层楼,进入全国高端卷烟品牌销量前6位。

图片

宽窄高歌猛进的市场态势背后是中国卷烟消费趋势的改变。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已成为推动社会前进的不竭动力。体现在烟草消费领域,就是广大消费者对高品质、高品位的需求成为推动中式卷烟品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这一点,从近年来烟草行业高端卷烟销售情况得到印证,而且2020年的重大疫情也没有改变卷烟消费整体的上升趋势,这再次证明了市场对高端卷烟的需求动力之强劲。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一、二类烟销量已经占据全国卷烟销量的半壁江山且还在持续增长,其增量部分大比例来自细、短、中、爆等新品类;从消费市场来看,200-300元价位的卷烟还有逐渐口粮化的趋势。以目前普一类的增长势头,考虑到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并未改变的消费升级,以及需求拐点后产业发展对于结构提升的意愿和意志,普一类将会继续保持稳定的市场扩容,预计300-800元的价位区间将会迎来一个显著增长,在这个价格区间,宽窄系列从好运、平安、五粮浓香、如意、吉祥等系列创新产品重点排兵布阵,适应未来消费新需求。

宽窄的出现,迎合了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热烈需求,而这种需求又进一步促进了宽窄的加速成长。历经5年发展,从高端卷烟市场直接切入的宽窄,已从当初的“三剑客”变为一个颇具规模的产品家族,在“细短中爆”各个细分领域都有代表性的明星产品,2020年宽窄带动骄子品牌重回百万箱,迈入行业中高端卷烟“136”品牌规模引领集群,川烟品牌形象得到整体性重塑。


“润甜香”品类构建是宽窄高速成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但宽窄的成功绝不是因为它推出了几款具有绝对优势的高端产品那么简单。高端烟必然有高品质来支撑,“润甜香”品类构建为宽窄高品质成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烟草行业一直倡导“把品类构建作为品牌创新的抓手,促进品牌的差异化发展”,在2017年初召开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又提及了卷烟品类战略,围绕这一战略,四川中烟依靠凉攀烟叶特殊的“回甜顺喉”感,结合已经极具特色的宽窄文化,并于2017年初正式启动了宽窄“润甜香”品类重大专项工作。

图片

宽窄“润甜香”品类感官风格特征为“回甜顺喉”,具体体现为余味干净回甜,入喉光滑顺畅,口感津润清爽,清甜香、清香香韵突出。

宽窄之“润”。针对凉山红大烟叶原料特点和加工特性,引入“控温降速,增润保香”加工理念,独创调温风选设备,建成宽窄精品专线一条,降低了烟丝水分散失量和烟气的刺激性与杂气,提高了香气丰富性、喉部顺畅感及口腔干净度。

宽窄之“甜”。围绕卷烟“润甜香”风格特征,四川中烟充分利用川产特色植物资源,开发了藏茴香、无花果、竹荪等特色香原料,自主调配了“润甜模块”香基,强化了宽窄“润甜香”品类“回甜顺喉”的风格特征。

当然,四川烟叶是“润甜香”必不可少的原料。凉山烟区是“润甜香”品类烟叶原料主产区,这里“昼晴夜雨、光温充足”,烟叶化学特点为“高糖低碱”,是烟草行业唯一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农产品。优质烟叶加上用抽屉分类法和基于近红外光谱+模式识别的原料模块分组加工技术,有效保障了宽窄品牌快速增长的原料需求。

图片

2020年11月,“润甜香”品类构建通过了国家烟草专卖局的项目鉴定,9名资深行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研究系统深入,创新性强,为宽窄品类构建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和实现途径,其中香原料与材料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乘势而上,宽窄将迎来更大发展

据国泰君安发布的《2020年高端消费品专题报告》显示 ,当下烟草行业产品高端化和品牌集中化趋势日益明显,高端卷烟在行业政策、消费需求的双轮驱动下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也就是说高端卷烟或将迎来一个飞速发展期。刚刚闭幕的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也进一步明确了全行业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这都预示着经过5年努力实打实用产品说话的宽窄,不但在高端卷烟市场站稳了脚跟,而且还将迎来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机遇。

乘势而上,万象更新。岷江河道绵延千里,为什么只有都江堰成就了千年不毁的伟大工程?除了“深淘滩,低作堰”外,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借力给力发挥了巨大作用。千里岷江奔腾泛滥成都平原便是一片泽国,这是“窄”;但都江堰因势利导借力给力成都平原就变成“天府之国”,这便是由“窄”变“宽”。对宽窄来说,当初高端烟缺位是“窄”,但能洞悉消费趋势顺势而为迎得先机,则是“宽”;起步晚是“窄”,但创建“润甜香”新品类,造势而起乘势而上,就是“宽”。当然,对一个成功品牌来说,在不同的细分环节上必然都有大量的微创新才能不断稳固并提高竞争力,但把握时机因势利导把窄境变宽途,在品牌发展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更为重要。聚焦“十四五”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宽窄将继续乘势而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让宏伟蓝图在实干中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